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北京抑制房租过快上涨 将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

2011年05月20日 14:5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市要采取有效措施抑制房租价格过快上涨,将大力发展“农超对接”、“农餐对接”等新型流通模式,指导区县进行农产品零售终端的建设。这是记者上午从北京市生活必需品应急调控协调小组举行的部门联席会议上了解到的。由于今年的食品和居住类价格上涨较快,所以在此次的部门联席会议专门加进了市住建委。在会上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场价格调控分解落实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中,也首次加入了房租调控的任务。

  根据今天上午发布的《通知》,今年本市维护市场价格稳定的重点任务包括6类25项。其中明确提出要确保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提高本市农副产品的自给力和控制力,提高“菜篮子”自给率、控制率和合格率;切实降低农副产品流通环节成本,规范农贸市场摊位收费项目,严格实行市场收费明码标价,引导企业规范和降低收费水平;落实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加快建立完善农产品绿色运输车队;加强蔬菜等“菜篮子”主要产品销售终端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在特定时段为蔬菜早、晚市开辟专门销售区域等。

  《通知》还规定,要采取有效措施抑制房租价格过快上涨,将加大公租房、廉租房建设力度,通过新建、改建、配建、收储等多渠道筹集房源,通过增加供给稳定房屋租赁价格;加强对房地产中介行业行为规范,大力整顿房地产经纪行业市场秩序;加快研究房屋租金调控办法,利用税费等政策杠杆,鼓励私房出租,盘活存量房源,增加租赁市场供应;积极研究降低本市现行房地产交易中介收费标准,规范中介市场价格行为,严厉打击房屋交易价格违法行为;通过政府主导组建一批管理规范、有序运作的房屋中介机构,以诚信及优质服务稳定租赁市场;按照实际监测数据,公布区域房屋租赁价格参考标准,通过信息引导抑制房屋租金不合理上涨。

  另外,为了切实增强价格形势的监测和预警分析能力,相关部门会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加强监测分析预警,及时发布信息,引导社会公众理性消费,稳定社会心理预期。相关部门还将进一步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依法严格执行房屋交易的明码标价;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恶意囤积、哄抬价格以及电子市场交易炒作等价格违法行为。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本市价格走势与全国基本一致,1至4月份,本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分别上涨4.8%、5.3%、5.5%和5.8%,累计上涨5.3%,比全国高0.2个百分点,在全国各省市中由低到高排名第15位,处于中间位置。本市25种蔬菜1至4月份平均零售价格每500克2.73元,同比基本持平。《通知》中还明确要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确保实现2011年7%的居民收入增长目标,并审慎推进价格改革,积极清费减负和研究降低S2号线票价等政府管理价格水平。(记者左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