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重庆市部分银行叫停首套房贷

2011年05月24日 09:33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年内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钱袋子一收再收,一部分称“已无钱可贷”的商业银行支行不得不暂停接收房贷单子。昨日,记者走访市内商业银行发现,此现象主要体现在二手房上,且有的支行对一手房首次置业者也拒之门外。银行业内人士表示,随着6月份新一季贷款额度下发,暂停接收的房贷单子或将重启。

  部分银行:

  首套房贷单子也不接

  “我们暂时不接受房贷申请,即使是首套房客户现在也不接单子了。”昨日,记者以需要办理贷款的客户身份,向一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渝中支行个贷部进行咨询时,该部门负责人坦言,该行暂停各类房贷按揭业务申请已近5天。

  银行暂停房贷按揭业务申请单子不止这一家支行。另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合川和北碚支行的个贷部人士也证实,已经暂停了各类个人房贷按揭业务。

  “从去年底开始,房贷单子一直都是积压着在办,过去一两个月就能办下来,现在最快都需要三个月。有些客户甚至等了半年,都还没有等到银行放款。”这家国有银行合川支行个贷部人士透露,因为今年以来央行已连续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信贷额度确实就一紧再紧。虽然分行并没有下发通知要求暂停接收房贷单子,基于支行自身无钱可贷的现状,为避免纠纷产生,只能暂停接收单子。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作为银行优良资产之一的房屋按揭贷款,如今却要缓办,这如实地反映出银行业目前流动资金紧缩的现实。在流动性监管趋严的背景下,“缓发”个人房贷反映了部分银行资金面的“捉襟见肘”。

  开发商:

  是否开盘要看银行有无放款

  “目前,和我们合作的银行明确告知暂停接收房贷单子的只有一家,但放款速度都很慢。”中原地产重庆公司负责办理房贷的人士介绍。虽然没有明确告知不接收反对该单子,但是放款速度很慢,需要排队等贷的现象没有任何好转。

  该人士还透露,因为前期接收的单子通过了审批的,现在有的等了三个多月都没有等到放款,银行突然说没有额度,所以暂时做不了房贷单子了。但因为停贷现在只限于个别银行没有大面积展开,对二手房销售的影响现在还不好说。

  “部分支行暂停接收房贷单子,已经给出了一个信号。如果这个现象没有扩大化,持续时间不会太长,对于开发商来说可能影响小一点,但肯定对销售都是有影响的。”市内一家龙头房企负责人告诉记者,暂停接收房贷单子对于首次置业的刚需购房者来说,也将受累,可能影响后期销售。

  “啥时开盘,要看银行有没有答应放款。”该人士透露,现有的项目开不开盘,都要先问明合作银行信贷资金的情况,如果银行说放不出来贷款,项目开盘时间就会顺延。同时,开发商也将加大对一次性付款买房的优惠力度,最高9.3折,而三四月份还是9.6折左右。

  行业消息:

  下月或将重启接受新房贷

  房贷暂停接收新单子可能持续多久?暂停受理房贷的银行支行对于暂停的原因都解释为,额度受限、能放贷的资金比较紧张。主要原因是存款准备金率不断提高,银行对信贷资金总盘子有一个调整与适应的过程。目前,大型商业银行准备金率已经达到了21%的历史高位。

  “不过,个人房贷业务回报相对较高、不良率较低,还能帮助银行扩大基础客户群,不会就这样被银行完全放弃。”国有银行渝中支行的人士表示,除了政策上对银根的紧缩,因为眼下走到季末,额度空前紧张,这也是部分银行停止放贷的客观原因。预计等到6月份新一季度的信贷额度将下发。而且,现在银行也在等其他信贷资金回款以后,再分摊到个贷上,重新接收审批单子。预计下月开始,现在暂停接收房贷单子的银行将重启房贷按揭业务。

  “但可能首付成数方面会有变化。”这家银行人士提醒说,首付成数可能上浮。

  “我们也不是每家支行都有额度可以做房贷业务。”有股份制银行重庆分行个金部负责人称。该行目前还是执行3成首付、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但政策随时可能会变。分行方面的态度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政策由各分支行视具体情况,在坚持风险原则的条件下灵活掌握。(记者 梁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