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刺激成交量 中介频演“无间道”

2011年06月07日 14:41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持续的调控下,和去年相比,房屋中介公司的成交量下降四成左右。一些中介公司为了争抢优质房源,开始使出各种招数,有的假扮夫妻看房套取资源,有的中介半夜“骚扰”业主……房屋中介公司老板也承认,恶性竞争将推高房价和租金,在客观上加大了楼市调控的难度。

  中介成交量同比降四成

  曾月在钢运房产工作不到3个月,但6月3日那次带客户看房的经历,给她上了一课。昨日,她告诉记者,当天她带了两组客户去看房,那是公司签订的独家代理销售的二手房源,但晚上10点,另外一家较大的中介和一家小中介就把房源挂到了各自的在售房源上。

  在店长的指点下,曾月回忆了一下看房的过程,其中一对“夫妻”让她心生怀疑。曾月说,和其他客户不同,他们对于房屋结构、大小、装修和新旧程度并不关心,只是走马观花地看了一下,对买房的预算和需求说得也不明确。曾月和同事后来在一家房屋交易网站上,根据房源线索,发现了这一男一女分别是两家不同中介公司的员工,并非夫妻。

  钢运置业江北区域总监周波说,今年以来,成交量下降厉害,相比去年下降超过四成。“一些中小中介压力大,就想出歪招抢大中介公司的优质房源,其中假扮客户是最常用的手法,比如说伪装成夫妻、父子、母女等。”周波说。这种说法也得到了中原重庆地产副总经理何伟坚的证实,他说,抢房源在中介行业内部叫“飞单”,这种情况一直存在,只是在现在的楼市背景下更显突出。

  几家中介半夜蹲守客户楼下

  除了假扮客户抢同行的房源,有的中介还要向业主“抢”房源。

  一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房产中介公司南岸区域经理昨日告诉记者,上周,得知一业主将从外地回来,处理手中持有的三套江景房,他便和一个店员在晚上8点左右,赶到业主所住的小区守候。去了才发现,已经有2家中介公司的员工守在那儿,他们决定按照先来后到的顺序排队。到晚上12点,业主还没有回来,最后留下一名员工守了一个通宵。

  该经理还告诉记者,他们最近为了房源,时常半夜给一些有房源的业主打电话。

  中介“骚扰”电话围攻业主

  中介的抢房行动,也让业主不堪其扰。在渝北区黄泥塝有一套套内面积96平方米房源的张明昨日告诉记者,5月30日,他凌晨2点把房源挂到一房屋交易网站,比小区其他同户型房源价格便宜4万元。他特别提醒中介勿扰,但从当日早晨7点开始,他的电话就响个不停,一天就接了30多个电话。张明说,他没有答应任何一家中介,但第二天7家中介公司都把他的房源登上去了。

  恶性竞争将推高租金

  对购房者和租房者来说,中介抢房源并不是好事。一家中介公司老板告诉记者,一套80万元的房屋,如果是一家公司卖,可能78万就能卖掉。但是另外一家中介公司给业主承诺,可以卖82万元,一般的业主都会选择价高者出售。最后的结果就是业主想降价,但中介公司的恶性竞争让价降不下去。

  在租房市场表现得更明显。何伟坚说,一些中小中介推出代理包租,比如说他找一个自然人,以这个自然人名义把房东的优质房源租下来,租金是1000元/月,中介公司可以收取房东的佣金1000元。然后,自然人又把房屋转租出去,租金1300元/月,中介公司可以收取新租户的佣金1300元。在这个过程中,中介公司收入原本只有2000元,现在就有了2300元,同时也推高了市场租金。(首席记者 柴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