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资金紧张 “断炊”危机直逼重庆地产商

2011年06月10日 09:05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涉及资金这个话题时,多家开发商都非常谨慎和敏感,纷纷表示,“这个就不说了吧”,但资金紧张却是大家不得不承认的事实。

  今年3月,本报曾报道重庆开发商卖出去的房子有大量销售回款积压银行,到目前为止,这一状况并未得到改观,“有些开发商通过努力‘消了肿’,有些开发商则是越垒越高”,某上市房企营销负责人告诉重庆晨报记者,他所知道的某大型房企至今已有10亿元的销售回款压在银行,而这10亿元基本上是其上半年销售的一半。这意味着房企资金的主渠道销售回款,首先从源头上就几乎缩水了一半。

  中信银行一位客户经理称,从去年开始,央行已连续11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4次加息。从5月18日开始,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21%的历史新高。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商的销售回款积压在银行是一个普遍现象,“银行没钱就只能拖,有点钱也只能像挤牙膏一样付给开发商”。

  另一方面,房地产开发贷款尽管名义上未停,但事实上早已断了流。一位国有大银行业务部的相关负责人向重庆晨报记者表示,不少银行春节前就已把全年的开发贷款额度用得差不多了,因此“好久没有给开发商放过开发贷款了。”

  同时,房地产投资增速依然维持高位。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3340亿元,同比增长34.3%。而楼市销售却不给力。4月份重庆主城区商品房共成交146.06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43.97%。统计显示,截至5月31日,重庆主城区商品房总库存达到158496套。

  而在开源上也是杯水车薪,投中集团旗下CV Source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5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通过IPO、增发、配股、公司债券等形式融资的案例仅为5例,总金额不足70亿元人民币,而2010年的规模超过400亿元人民币。

  不过,即便如此,某知名房企的营销负责人表示,开发商还没到最困难的时候。到目前为止,不少开发商卖得还不错,如龙湖重庆公司到5月份销售已超过50亿元,加上去年不错的销售业绩,很多企业的资金链还可以维持。“至少我们还没有像2008年那样拖欠报社的广告费啥。”该负责人补充道。

  “近段时间以来,开发商的优惠往往声音大,雨点小,也从侧面说明企业的资金状况并没有想象的悲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这样表示。但是差钱的预期却在企业间弥漫,很多开发商已经做好了过一段苦日子的准备。

  对策:

  开源节流,开发商各有各的招

  现在的房地产老板通常干两件事情:一是逼自己的营销总监使出十八般武艺,搞促销、快出货;二是逼自己的财务总监天天跑银行,催按揭、回尾款,最好还能勾兑点在建项目的开发贷款。

  除此之外,面对资金紧张,开发商们各有各的招数。

  首先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减少了支出,比如拿地,到目前为止,重庆一线开发商惜钱如命,无一出手拿地。放眼全国,也大致如此。作为国内地产龙头老大的万科,在5月份也仅花了2.1亿元拿地,充分显示了其对花钱的谨慎态度。

  有比较积极的,以发行额外票据、信托、增发等来改善其现金流。如龙湖发行了7.5亿美元优先票据,其票息为9.5%,时间为5年期。龙湖重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龙湖此次发行的美元优先票据是今年以来美元票据中最低。之所以成本这么低,这和龙湖手上持有的优质商业项目有关。

  据重庆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4月和5月两个月,房企之间土地、项目及股权转让等拟并购和收购案例超过20宗。

  有消极的,干脆退出江湖不玩了。如有中小型上市房企甩卖房地产股权,直接“退房”。在重庆,更有小开发商,赚了些钱,拿地不够,索性买了几层楼,不当开发商当房东了。重庆晨报首席记者 张辛

  6月7日,一个重庆地产职业经理人聚集的QQ群内,出现了这样一条“广告”:“开发贷款国有银行全面停贷!现手头有资源进行银行开发贷款!”正如火车票紧张才会有黄牛党一样,这些“贷款黄牛党”的出现,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当前,开发商“不差钱”已是浮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元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