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杨红旭:1000万套保障房绝不能沦为豆腐渣工程

2011年06月15日 10: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有报道称一些城市的保障房项目已沦为“豆腐渣”工程。6月11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石家庄出席部分省份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并强调,住房质量直接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对保障房建设实行质量终身责任制,一旦质量出了问题,不论责任人走到哪里,都要追究其责任。就保障房问题,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发表评论文章表示,1000万套指标完成的可能性非常大,但更应该关注的是工程质量。

  杨红旭指出,今年保障房面临的难度,确实远超去年。首先,指标大幅度提高,去年全国计划新开工580万套,今年提至1000万套,增幅居然高达72%。这些指标,都得用钱、地、人、力等堆出来,按住建部的测算,中央投入约1300亿元,地方政府须配套3700亿元,社会机构投资8000亿元。这其中,中央拨款不存在问题,地方资金捉襟见肘,社会融资面临难题。今年社会融资有两难:一是信贷紧缩;二是保障房投资建设运营的机制、体制尚不健全,阻碍了社会资金进入。面对这么大的压力,地方政府不可能不着急。其次,随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今2月以来,全国楼市明显降温,尤其是一二线城市房屋成交量大幅下滑。与之相伴的是,土地出让金亦出现萎缩。

  他指出,虽然面临诸多困难,但中央在地方政府屁股后面不停的“抽鞭子”,且以“约谈、问责”等敦促,因此地方政府不得不动脑筋,1000万套指标完成的可能性仍非常大。不过,近日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督查组共随机抽查了20个保障性住房项目,结果发现存在砌筑质量不高、使用“瘦身钢筋”、安全隐患较多、材料报验和工序验收把关不严、项目管理人员不到位等问题。因此,在关注数量目标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工程质量。

  作者介绍:

  杨红旭,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