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深圳中学生“田野调查”:高房价拉低市民尊严感

2011年06月22日 10: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你认真地考虑过什么是尊严吗?哪些因素影响到你的尊严感?如果让你给自己的尊严感打分,又会是多少分?对个人尊严感影响最大的前两位分别是经济收入水平、个人权利被尊重。影响深圳市民群体尊严感的最大因素依次是房价、居住环境及社会公平正义。而88.48%的被调查者对本人尊严感给出70分以上的评价……这是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少年人文学院的500名学生历时6个月,在深圳进行“田野调查”得出的结果。

  2232份问卷折射民生现状

  “我一开始觉得一个人受到他人的尊重、有一定地位或者说能出风头就算是有尊严,但后来通过走访并做大量的调查才发现并不是这么简单。也让我真正了解了不同群体的一些想法”,16岁的高一学生邱玥旸说,他的另一个身份是这次民生尊严度调查活动的学生总指挥。

  这群十五六岁的孩子为什么要进行该项调查呢?对此,邱玥旸的回答是,这类调查有社会意义,且社会实践能让他们更好地了解社会,培养锻炼交流等能力。早在今年寒假期间,他们就组织文学社成员开展“让每个人活得更有尊严”的校园文学创作,要求同学们在寒假充分准备。新学期一开始,他们就立马开展团队式大型系列调查。

  而对于为何让这些孩子走出校园,开展社会调查,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校长衷敬高有他自己的理解。“高考刚结束,大家对高考都很关注,但学校、教育是不是也就为了这张试卷、这两天的考试?如果这样,我们就步入歧途,就走上了真正的应试教育之路。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是回到原点,教育的原点在哪里?教育的本质是什么?什么是最好的教育,我想光一个高考是不可能回答这个问题的”,衷敬高说。

  据其介绍,早在去年5月二外建设之初,学校就提出二外学子都要具有三证:现代公民合格证,国际社会通行证,身心人格健康证。深圳提出2015年初步建成民生幸福城市,2020年基本建成民生幸福城市。在这样的背景下,衷敬高意识到民生幸福城市建设为现代公民教育提供了难得的好教材和好契机。于是学校便引导同学们关注草根民众的生存状态,深入社区,采集样本。

  记者了解到,本次调查以问卷和访谈的形式进行。主报告的调查问卷设计了23个问题,主要涉及深圳市民对职业和经济收入的满意度,对个人及城市尊严度的基本评价,对民生政策的基本评价等。调查深入机关、学校、企业、街道、社区、公园以及高中低端住宅区,采取随机抽样方式确定受访者。本次调查共发放样本3000份,回收有效样本2232份。最终,由各班选出的80名学生完成数据统计工作,由12人组成的专门小组在专家指导下完成报告撰写。

  学生调查员还寻访各职业、各阶层典型个案200多个,撰写民生建言200多个,并对深圳有关民生研究专家进行了专访。

  建议:努力建设橄榄型社会

  根据调查显示,经济收入水平、个人权利被尊重是影响尊严感的前两位因素,分别占到19.64%、16.13%,其余的各项影响因素从高到低依次为:教育10.28%、有实现梦想的机会10.11%、职业10.04%、医疗9.04%、城市公共服务水平8.50%。

  而在关于“给深圳的尊严度打分”调查中,学生们发现,超过六成的被调查者给深圳的尊严度打70分以上的高分。其中打70-84分的人数最多,占45.84%,打50分以下的人数最少,只占4.84%;选择其余各项分数段的人群所占比例依次为:60—69分占26.24%、85—100分占15.90%、50—59分占7.18%。调查还发现,有近七成的被调查者给深圳的包容度打了70分以上,包容度是深圳最有吸引力的元素之一。

  而“给个人尊严感打分”的调查中,给70—84分的人数仍然最多,占52.88%,其余各项分数段依次为:85—100分35.60%、50—59分5.17%、60—69分3.79%、50分以下2.56%。将近九成的被调查者给个人尊严感打了70分以上高分。

  影响深圳市民群体尊严感最大的因素依次是高房价(20.30%)、城市居住环境(20.04%)及社会公平正义(17.42%)。学生们调查的结果中还显示,市民对深圳职业和经济收入的满意度较高,“基本满意”和“满意”的分别占44.84%、35.68%,“自由职业者”和公务员职业受青睐,两者的比例分别为29.66%、公务员27.12%,超过六成市民对政府调控房价的措施和成效不满意。

  基于调查,同学们得出以下基本判断:市民对深圳的个人尊严感、城市尊严感、城市包容度评价较高,大运会、读书月、文博会提升了市民尊严;个人权利被尊重和有实现梦想的机会,成为影响个人尊严感的最重要的“软件”,职业(就业)、房价、教育、医疗是最实实在在的民生基础,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政府公信力则代表政府形象,市民对此期待值很高;食品安全暴露整个社会诚信问题,须重典才能治乱。见义勇为精神需要进一步弘扬。

  对于如何提高个人尊严感和城市尊严度,学生们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们建议深圳率先制订民生幸福指标体系和民生尊严指标体系;保持GDP总量快速平稳增长,为民生幸福城市建设提供强大的物质基础。努力建设橄榄型社会,同时出台更多的创业投资优惠政策,为个人创业者提供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援助;以民生幸福与尊严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建立现代服务型政府,阳光政府。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建立食品、药品安全预警机制;建立住房保障机制,努力达到居者有其屋;加大公共医疗投入,提高公共医疗服务水平,提高医生职业道德水平,切实解决看病难;努力扩大优质学位,切实解决上名校难。

  此外,学生们还建议,为外来劳务工提供更多的服务,让他们真正做到体面劳动、尊严生活,为他们提供技能培训,使深圳成为劳务工提升素质的学校;为新生代农民工提供心理援助和成长支持。为市民提供更多的公共文化福利,提升城市尊严指数和幸福指数的含金量,实现幸福的可持续发展。

  学生总指挥邱玥旸“应该提前了解社会”

  虽然调查已经结束很久,但一些经历邱玥旸无法忘记。他告诉记者,他向路人做问卷调查时,有些人装作打手机没听到就走过了,也有人对他们产生质疑,让他们不要“不务正业,赶紧回去读书,别耽误学习”,甚至有人会有点“讽刺意味”地反问他:“那你先说说什么是尊严感?”

  “我找人接受调查问卷的成功率不到10%”,邱玥旸笑着告诉记者,虽然被路人反问时他没有直接回应,但通过调查采访不同的人物,邱玥旸对尊严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我以前没想到尊严跟经济情况有多大的关系,调查后我发现总体来讲,经济条件跟尊严是成正相关关系,但当经济情况到了一定程度后,又不是这种正相关关系了。当然每个人对尊严的认识也有不同,有些人认为尊严就是做有用的人,有些人认为有事业就有尊严,有人认为尊严是像草根一样坚持……”,邱玥旸说。

  邱玥旸告诉记者,他觉得以后要多做类似的社会实践调查,“我们应该提前了解社会,知道生活的城市是怎样,对于中学生来说其实也不算早。这次调查经历是我宝贵的财富”。邱玥旸说,调查经历对他的生活也有所改变,以前他回家后“除了玩电脑、睡觉,感觉没什么可以做的。”如今的他,基本脱离了游戏,更用心地学习。

  民生幸福指数、幸福生产力……这样的专业性问题对于高中生来说是否有点吃力?邱玥旸说,他们会在查阅在网上以及书籍上查阅相关知识,还有专业老师可以请教,“其实就看你肯不肯深入了解了,21世纪的文盲,不是你不懂得知识,而是面对你不懂的知识时,你不懂得学习。”邱玥旸。

  对此调查活动,有家长认为,虽然孩子们的观点有些显得稚嫩,但学生对社会的深刻关怀,值得鼓励。

  采写 南方日报记者 孙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