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合肥重视土地流转工作 耕地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

2011年06月22日 11:11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对促进全市城乡统筹发展、农业转型升级、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增加农民收入都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以下简称“土地流转”)工作,“转”出了一片新天地。据市农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耕地面积324万亩,农业人口279.1万人。截至2011年一季度,全市通过代耕、转包、租赁、互换、入股、转让等方式共流转土地112万亩,涉及农户近20万户,分别占全市耕地面积的34.7%、农户数的31.4%。

  耕地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

  随着土地流转总量快速增长,流转经营面积逐年增加,合肥的耕地正逐步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市农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市流转土地105万亩,50亩以上规模流转总面积43.7万亩,占全部流转面积的42%;今年一季度,合肥新增流转50亩以上土地面积6.8万亩,占全部新增流转面积的94.7%,规模流转呈快速增长态势。

  农业专家分析,目前,我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现代高效规模农业发展以及越来越多的城市工商资本参与农业开发,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龙头企业、各类农业园区已成为推动农村土地流转的重要力量。2010年,我市龙头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土地70.1万亩,占全部流转面积的66.8%。今年一季度,龙头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土地6.8万亩,占全部新增流转土地的95%。

  流转效益增长农民收入增加

  在利好政策引导下,我市土地流转价格和效益增长,日趋股份化,逐步由低收益向较高效益转变。目前,三县近城、中部、偏远三类区域的土地流转每亩平均价格分别为608元、550元、466元,比2008年分别增长46%、52%、133%,呈较快增长趋势;城区周边三十岗、南岗、大圩、磨店等乡镇土地流转平均价格为612元,比2008年增长18%。

  土地流转还带动了以土地量化入股组建的合作社快速增多。目前,全市土地流转合作社及其规模流转面积分别为104家、12.4万亩,比2009年的41家、3.8万亩分别增长154%、226%。如肥东撮镇建华农业专业合作社有1243户农户以土地入股,土地流转规模达5736亩,亩均年流转租金700元、分红和二次返利80元,流转土地的农户获得了“流转租金、分红股金、务工薪金”等“三金”稳定收入,增加了农民收入。

  土地流转形式日趋多样化

  据市农委专家分析,当前我市土地流转形式增多,日趋多样化,逐步由单一的以互换、代耕为主向代耕、互换、转包、出租、入股、转让等多形式并存转变。2010年,全市转包、出租、转让、入股等形式流转土地74.7万亩,占全部流转面积的71%,其中,转包、出租成为主要形式,分别占全部流转总量的30%、33%。来源:合肥日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