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生态砖”大行其道 绿色建筑改变城市生态

2011年06月22日 13:56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走进绿博会,流连于各展馆之间,一项项当今最新的建筑节能技术和产品让人耳目一新。绿色建筑,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改变着我们的城市生态……

  “星级建筑”应运而生

  在绿博会上,“星级建筑”亮丽登场。

  在厦门集美一个小区模型前,我们看到的是建筑节能技术的集大成。

  “这个小区投入使用后,预计将比传统建筑节能60%以上。”福建成信绿集成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常海青指着模型介绍说,这个8栋楼房组成的小区,建筑节能涵盖从设计到管理的全过程,运用了16项节能技术。

  在设计阶段,设计者就通过应用软件模拟,寻找最佳的通风、采光效果,白天地下空间照明,基本是自然采光。通过光导管技术,把室外的光线引进地下空间,却不会把热量带到地下室。

  这里还利用了变频的节能电梯,可调节外遮阳、能源管理系统、太阳能充电系统、雨水回收系统等。更令人称奇的是,这个项目还利用靠海优势,应用海水源热泵技术,来保证空调的运转,仅此就比普通中央空调节能47%。

  绿博会还展示了目前我省唯一的“二星级绿色建筑”小区——福州三木家天下。

  “把雨水管道的雨水收集到小区内的储水池,用于灌溉绿化,给植被浇水,”工作人员介绍说,“雨水回收系统基本可满足小区日常灌溉,每月可为每位业主省下五六元公共水电费。”

  小区自来水也装上了智能管网直接供水装置,可根据用水高低峰自动开启关闭抽水泵,达到节电目的。小区还采用中空玻璃窗、保温隔热烧结砖等节能材料,房子冬暖夏凉。

  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实验室有关负责人说,节能降耗,又提高居住的舒适度,“星级建筑”将是今后住宅建设的方向。

  “生态砖”大行其道

  今年,应用于福州内河整治的“生态砖”亮相绿博会。这种“生态砖”创造了全方位互相卡锁的超强稳定结构,靠砌块自身全方位相互卡锁结构形成柔性连接,加以抗紫外线、抗腐蚀的尼龙扎带捆扎,可有效防止沉降、滑坡、膨胀和水流冲刷造成的移位。

  “‘生态砖’上有许多生态孔,提供给水生植物、动物很好的生栖环境,可提高水体生物的成活率,调整生态循环系统,重新建立河道、河堤的生态系统。”福州荣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川说,河底铺上“生态砖”,还便于河道清淤、通航。“在与白马河交叉的东西河以及福大附近的新西河,可看到铺设好的这种‘生态砖’,一些地段还可看到水底的游鱼和从砖孔长出的水草。”黄川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元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