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重庆铜梁:500户农村困难群众免费住进新房

2011年06月22日 14:08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城市居民幸福起来了,农村居民的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提升。去年,铜梁县被评为“中国西部最具投资潜力区县”、“2010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并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荣誉。

  铜梁市民幸福感从何而来,如何让城乡市民都感到幸福、宜居……铜梁县委、县政府浓墨重彩描绘着一张美丽的画卷。

  幸福是什么?

  平滩镇贫困户孔繁模说:

  终于有个不漏雨能挡风的家了

  近日,重庆晚报记者来到铜梁县平滩镇小田湾,走进了村民孔繁模64平方米的新家,厨具、彩电、新床、衣柜等基本家具应有尽有。

  “终于有个不漏雨、能挡风的家了。”站在自家门口的水泥坝子中央,望着红砖砌成、盖有琉璃瓦的漂亮新房,50岁的孔繁模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笑容。要知道,这个梦的实现,他已经等了整整20余年。

  一公里外的一个山坡上,老孔的旧草房还没拆掉,屋顶大部分已经塌陷,各色的塑料布填糊在开天窗的屋顶上、没砖的墙上,还有一些来不及填补的缺口敞着光,照在屋内东撑西架的木头房梁上,时不时发出吱嘎声。

  “住在这里,一遇到刮风下雨,我不但要整夜接雨水,还担心哪天房屋垮塌或者被风刮走。”看着居住了20多年的破旧草房,老孔自己也不由发出感叹,现在不论是什么天气,都能睡个好觉了,不会像以前那样担惊受怕了。

  要知道,老孔一家人这个梦的实现,他已经等了整整20余年。去年,铜梁县政府出资2.4万元,为他盖起了安居房,让他离开了那间日晒雨淋的草屋。

  “有了不漏雨、能挡风的家,我的日子有盼头了。”老孔说,他准备筹钱在院子里盖个偏房,养点猪,要把日子过得更好。

  幸福是什么?

  福果镇贫困户李炳安说:

  辞旧居全靠政策好,迁新居胸怀谢党恩

  今年4月19日,是铜梁县福果镇三元村六社58岁李炳安终身难忘的一天。就在这一天,他搬进了公路边绿树掩映着的一栋红砖灰瓦新房,这是政府出资帮他建造的新房。

  李炳安家有弟兄5个,因家庭贫穷,每个弟兄分家出去,都只能分得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屋子。20年前,他娶了一个智障妻子,多年未育,就抱养了一个女儿。没想到,几年后,妻子怀孕生下一个孩子。多年来只能靠种地和理发挣钱,生活十分困难,一直靠镇政府资助过日子。

  “一家4口住在一间破瓦房内,既是堂屋又是厨房,收获的红苕、玉米,只得塞到床底下,有人来了,只能坐院坝。”回忆起过去的生活,李炳安不由心酸落泪。

  今年3月14日,在县政府的安排下,李炳安新房破土动工,30多名邻居前来帮忙,一天就把地基砌好。1个月后,新房建成。

  搬进新家的当天中午,准备好饭菜后的李炳安点燃了喜庆的鞭炮,随后,拿出了一副写着“辞旧居全靠政策好,迁新居胸怀谢党恩”的对联贴到大门口,并叫出老婆和孩子,恭恭敬敬站在大门口,鞠躬致谢。

  与李炳安一样,南城街道办事处两路村10社李远贵,家境贫寒,老伴因残疾卧病在床,女儿正在读小学六年级,一家三口长年住在自己搭建的茅草屋里。如今,他们的茅草房与新建的安居房形成鲜明的对比,李运贵始终不愿意拆除旧房,他说:“睹物思党恩”。

  巴川街道办事处玉皇6社罗泽荣一家生活极其困难,房屋更是破败不堪,被选为安居工程建设户。新房建好后,罗泽荣一家对政府给予他们的照顾很是感谢,逢人便说还是共产党的政策好啊,让他有了新房住。按照农村的习惯,堂屋的屋梁上该挂“四季发财”、“吉祥如意”等诸如此类的话,但为了表示对政府对党的感激之情,罗泽荣自己做了一副红幅标语挂在屋梁上,上面情真意切地写着“共产党万岁”。他说:“虽然字写得不好,但一笔一画都是我对党的真心感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