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小区电梯月检两次 实施和监督情况令人失望

2011年06月22日 14:13 来源:滨海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1日,本报关注的电梯问题引起市民的强烈反响,尤其是对于电梯需要每月两次保养的相关规定深表感慨,虽然有些市民对该规定之前不了解,但都认为电梯每天24小时不间断工作、无数次上下升降,难免会出现各种问题,如果电梯能像汽车一样得到定期维护和保养,出现故障的频率就会大大降低。然而,记者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对于这一规定的实施和监督情况,无论是对维保单位而言还是监管部门,都让人有一些失望。

  电梯也要保养?

  大多居民对此不知情

  电梯,作为和大多数市民息息相关的一种特种设备,大家对它的了解又有多少呢?昨日,记者针对“电梯每月应维护两次”这一问题对新区几个高层小区进行了走访调查。据了解,电梯维保涉及的内容足有30项,上润滑油、重块及其压板有没有松动、紧不紧固,都是维护的重点。“我们以为电梯能正常使用就行了,从来不知道还要每月保养两次。”在50名接受记者采访的市民中,有85%以上的居民表示,不知道每个月对电梯进行两次维护是物业管理公司(移交给物业前由开发商或厂家负责)应该做的,更不会监督小区物业对电梯进行维护的情况。

  而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中对此有明确规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对在用特种设备进行经常性日常维护保养,并定期自行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对在用特种设备应当至少每月进行一次自行检查,并作出记录。电梯应当至少每15日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显然,小区业主作为电梯日常维保情况的“监管方”,大多数处于无监管状态。

  一月两次保养?

  主要靠维保单位自觉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不管是电梯制造商还是维保公司的维保人员,均表示能对所负责的电梯进行每月两次的维护保养,但不少市民对此却有不同的看法。家住工农村的董女士告诉记者,入住小区近5年,她从没看到维保人员主动进行电梯检验,只是每次电梯发生故障,居民报修之后才有维修人员到场修一修。

  随后,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塘沽质监局的工作人员。据其介绍,就目前而言,对各小区电梯的监管力度的确不够,他们只能保证特种设备检验所对电梯每年一次的正常安检,对于各小区电梯平时的维护保养监督,只能采取抽查的形式。另据其介绍,塘沽现有13000多台特种设备(包括电梯、锅炉、起重机等),而他们一共只有3名监管人员,对于其中一部分的2600多台电梯,监管难度可想而知。所以有时候,对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主要还是靠电梯维保单位的自觉。(记者 杜红梅 实习生 田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元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