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威海楼盘公示"注水" 商品房明码标价"有点变味"

2011年06月22日 16:2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6月21日起,威海商品房开始实行明码标价,截至当天下午4点,到威海市物价局进行商品房明码标价备案的城区房地产企业已有27家,约占地产企业的1/4。据估计,近来几日进行备案的房企数量还会大量增加。

  新政策执行当天,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房地产企业,发现部分房地产商在公示价格上存在着“注水”现象,部分房产商以及购房者对新政策存在着明显的信心不足,商品房明码标价有些变了味。

  >> 调查1部分房地产商“注水”公示价

  按照相关要求,商品房明码标价方案要在6月20日前(包括当天)到物价部门备案。21日起,物价部门将组织人员到相关房地产企业进行督导检查。连日来,记者对部分房地产企业商品房价格进行了跟踪调查,发现部分房地产企业公示价格出现了“注水”现象。

  21日上午在威高花园,记者看到商品房标价牌已经摆放到了售楼大厅的显眼位置。记者在这份标价牌上看到,商品房价格公示的内容非常齐全,包括了楼盘的名称、位置、预售证编号、土地性质、使用年限、房屋类型、绿化率、装修状况以及房源的房号、户型、建筑面积、单价、总价等,标价牌的最后还标有车库、储藏室以及物业等相关费用。另外标价牌上还表明,威高花园共有51套商品房,已售8套,全部是一房一价。

  但记者发现,新政策实施后一些商品房的公示价格出现了“注水”。比如城区一个楼盘,6月中旬时记者打电话咨询价格,对方告知,商品房基价为5280元,但21日记者在该楼盘的公示牌中看到,基价已经上涨到了5500元。记者以购房者身份指出房价较前些天上涨时,工作人员答复,如果现在购买,可以优惠。

  据了解,类似的价格注水企业有好多家。

  对于商品房公示价“注水”,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分析,明码标价新政策对商品房更改价格有明确的要求,特别是上涨房价,要提前15天备案。一些房地产商为了应对这一政策,故意将公示价“注水”,这样纸面上看房企可以给购房者打折优惠,另外也给房企上涨房价提供了一定的缓冲空间。

  >> 调查2二手房“明码标价”没见动静

  商品房的“明码标价”,让不少市民将目光投向了二手房市场中。21日,记者来到市区4家中介公司,没有一家中介公司将房源信息“明码标价”。

  高区沈阳路一家中介公司内,整个屋内并没有相关的房源信息,只是简单的列出了几家房源信息,没有一一将所有房源都列出。记者从威海市物价部门了解到,中介服务机构销售二手房也需要“明码标价”。其中,商品房经营者应当在商品房交易场所的醒目位置,公布楼盘基本信息、房源价格信息和收费项目信息。

  记者询问二手房销售人员,对于看好的房子是否可以优惠,高区火炬路一中介公司销售人员于女士非常肯定地答复:“肯定会优惠的。”她说,近期购买二手房的会多一些,主要由于二手房价格有条件“伸缩”,不同于售楼处的商品房,不能便宜。

  她介绍,二手房主要都是个人的房源,定价也由屋主订。所以,比如着急卖掉房子的屋主,会有较大降幅。价格方面,二手房肯定是占有优势,因此不少市民将目光投向二手房市场。对于二手房市场的“明码标价”,所有中介公司都认为,难以很好地落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