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河北省保障房建设提速 优先保障建设用地与资金

2011年06月23日 10:25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我国提出了全国建设保障性住房1000万套的目标。这一比去年的580万套增长70%,其面积大体相当于去年全年商品房的供应量,创历年之最的建设要求,无疑对解决住房建设中轻保障房建设重产商品房建设的难题,促进整个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而日前出台的《河北省城镇住房保障办法(试行)》,既是河北省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政策的具体体现,也是将保障房的建设很好落地的明智之举。本报今天试就这一办法进行一个全面的解读,以飨读者。

  保障房建设

  列出刚性目标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计划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35万套,其中,保障性住房20万套,棚户区改造住房15万套。据介绍,20万套保障性住房中,包括公租房10.5万套,廉租房3.5万套、经济适用房3万套,限价房等3万套。与此同时,省会石家庄市的保障房建设也面临更大的提速。全市将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41248套,其中新建廉租住房5200套、经济适用住房3000套、限价商品房4000套,公共租赁住房17500套,改造危陋住宅区及棚户区9548套,新增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户2000户。而无论是省里提出的目标,还是市里列出的计划,无论是廉租房的建设,还是公租房的建设,都显示出超之以往的力度与要求。

  省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张凤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是河北省加大保障房建设投入最多的一年,也是保障房建设开工项目最多的一年。“我们的目标是首先保证建设35万套保障房任务的落实,如果可能的话,争取完成45万套。这样不仅可以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同时,也对丰富整个楼市的产品线,平易房价,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保障房供给

  房源是关键

  有关专家称,目前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如何利用现有的政策和土地,千方百计地开辟出保障房的房源。而河北省城镇住房保障办法(试行)》中明确规定,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采用集中建设和搭配建设相结合的方式建设。保障性住房采用集中建设的,应当充分、综合考虑居民对交通、就业、入学、医疗等生活配套设施的需求。保障性住房与商品住房搭配建设的,应当同时规划设计、同时施工建设、同时竣工交付使用。

  为了确保保障房的房源,这一办法还要求,在建商品住房项目应当按省人民政府规定的建筑面积比例搭配建设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因按规划设计要求不宜搭配建设的,应当经当地人民政府批准并报上一级住房保障部门备案。以搭配建设方式建设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的,搭配建设的建筑面积、建设标准、收回和收购条件、价格等内容应当作为取得国有建设用地的前置条件,并在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或者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中明确约定。商品住房项目未按规定落实搭配建设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的,不得进行土地出让,不得办理项目审批手续,不得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等手续。

  优先保障保障房

  建设用地与资金

  记者注意到,如何保障保障房的建设用地,实际上是能否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保障房建设的重中之重。没有土地,不可能建设房子。为此,我省还要求各地要以加大土地和资金投入为重点,抓好四个落实:落实土地政策,坚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与计划、项目同步落实,确保不低于当年住宅建设用地的25%,需要新增用地指标的要足额供应;落实资金政策,设区市、县(市、区)必须按规定渠道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积极争取中央投资补助,同时创新融资模式,大力引入社会资金;落实税费政策,确保减免到位,控制建设成本;落实配建政策,严格执行配建比例,增加有效供应。要在确保资金安全、满足居民购房货款的前提下,争取扩大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试点范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