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昆明官渡半年拆除82万平米临违建筑

2011年06月23日 14:15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官渡区认真对照目标任务,精心组织、强化责任、全面发动,通过全区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和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主动配合、积极支持,拆临拆违工作快速推进。截至6月20日,官渡区共拆除临违建筑82万余平方米。

  “百日竞赛”提速拆临拆违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短短数月时间内,官渡辖区内一些地块,原先破旧杂乱、铺面沿街林立、建设混乱无序的现象已大为改观,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块绿地或一个个小游园,与城市景观融为一体。

  拆临拆违,是官渡区2011年度重点工作“百日会战”竞赛活动的内容之一,通过开展“百日竞赛”活动,官渡区拆临拆违工作得到提速:截至6月20日,官渡区共拆除临违建筑442个地块、面积823645.01平方米。其中拆除道路两侧126个地块、面积445511平方米;楼顶搭建105个地块、面积4645平方米;空地、仓库及各类场馆15个地块、面积18910平方米;纳入重大项目推进9个地块、面积94765平方米;滇池面山30个地块,面积165036平方米;住宅小区118个地块、面积9598平方米;“四环十七射”两侧道路控制区拆除违法建设154个地块,拆除面积210324平方米,整改了一个地块,拆除围墙50米改为通透式围墙并进行了绿化。

  卫星发现违法建筑坚决拆除

  今年以来,官渡区组织相关部门,分别对国土资源部卫片拍摄到的违法建筑,依法进行拆除。

  3月15日拆除的违法建设位于大板桥街道李其社区黑波村小组,厂房周边大多是山地和民房。在这片占地约4亩的土地上,几名投资者与村民签订了租地合同后,建盖了大棚厂房。这块土地去年平整的时候,执法人员巡查发现时就下达了责令停工通知。可由于地方偏远,1500平方米的大棚式厂房已经快要建好。让违法人员没想到的是,在国土资源部第十一次卫片执法检查中,这块地上的建筑被确定为“疑似图斑”。官渡区接到任务后,立即进行核实,确定该地块上的建筑为违法建设,并决定立即拆除。

  6月16日拆除的是小板桥街道中闸社区1地块、四甲社区1地块和四甲五组昌宏路边1614号地块的88.37亩违法建筑。国土资源部卫片执法,是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同一区域获取前后两个时相的遥感数据,经图像处理,将前后时相的影像叠加,从而发现变化图斑。“只要搞建筑,几平方米的建筑都可以从卫片上看出来。”相关人员提醒市民和有关企业,违法建设通过卫片也能被发现,一旦发现是违法建设,将坚决拆除。

  据统计,截至6月16日共拆除17宗,拆除违法建筑面积97299平方米。

  拆临拆违建绿透绿同步进行

  近日,家住官渡区鸣泉社区的王女士惊喜地发现,她家旁边一个占地约2000平方米的仓库,在不经意间被拆除了,道路宽敞了许多,园林工人们正在加紧实施绿化。“今后,家门口又多了一大块绿地。”张女士高兴地说。

  按照官渡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官渡区相关部门迅速对违法建设普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根据街道办事处地理位置按片区进行了分组,明确了普查小组的工作职责,要求普查小组协助市违法建设普查工作组完成临违建筑普查工作。普查范围涉及金马、大板桥、吴井、关上、小板桥、太和、六甲、矣六和官渡9个街道办事处的违法建设,重点是辖区行政规划区内的道路两侧、居住小区、滇池面山、农房违法加层和无序建房、“四环十七射”控制区道路两侧,以及违法用地、非法租地建盖的厂房、作坊、仓库、商铺等违法建设。“对普查出的地块逐一甄别后,并核实为临违建筑的,将按计划分批次进行拆除。”官渡区综合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官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市民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官渡区在拆临拆违过程中,建绿透绿就同步展开了。

  继续加大拆临拆违力度

  如今,行走在官渡街头,随处可见一道道栅栏式的围墙,将墙里和墙外的绿色连成一片,将个体和公共的风景融为一体,城市的空间变得更开阔了。

  拆临拆违拓展公共空间,建绿透绿打造品质官渡。下一步,官渡区将在加大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工作力度的同时,充分发挥社区的宣传作用,社区可采取集中授课和挨家挨户印发宣传单相结合的方式宣传,通过大力宣传、灌输,使缺乏大局意识、法律意识淡薄的群体真正从思想意识上转变观念,真正融入到城市化进程中。各街道办事处对未拆除的地块实施倒逼,实行一日一报制度,及时掌握拆除工作进展情况,并定期组织检查,超过时限未完成拆除工作交由区委目督办下发催办通知。

  “我们还将积极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参与拆临拆违工作,把拆临拆违工作情况纳入部门、单位年终考评的重要指标,确保在市委、市政府要求时限内完成拆除工作。”官渡区综合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进一步加大拆临拆违工作力度,认真按照《昆明市开展违法建设集中普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官渡区2011年拆临拆违工作方案》、《官渡区关于卫片疑似违法用地临违建筑拆除工作方案》和《官渡区住宅小区私搭乱建和消防通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继续对拆临拆违、疑似违法用地临违建筑、住宅小区私搭乱建和占用消防通道违法建筑,“滇池面山”、“四环十七射”和“彩云路、广福路”等5条道路两侧临违建筑进行查缺补漏,并积极协调各街道办事处做好拆除工作。(记者 陈明亮 通讯员 邬艳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