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校外房租太高 “赖校族”滞留寝室

2011年06月28日 14:59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毕业季,随着各校毕业典礼的举行,毕业生们面临着离校租房的压力。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不少没有找到工作或是工作在南昌的毕业生准备继续留宿学校寝室,成为“赖校族”。

  毕业了继续留宿寝室

  南昌大学中文系的小徐今年考上了清华大学的研究生,马上就要离校了,其他同学都忙着租房落脚,他却不慌忙。“我就住学校,外面租金那么贵,寝室免费的,为什么不住?”小徐说,他和大三的朋友打过招呼了,让办出入证时帮他办一个,这样他就可继续留在寝室了。

  小徐不是毕业后留校的唯一一人,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07级的小钟也准备这么做。这些毕业了却仍留在学校的毕业生有一个特定的名称——赖校族。记者采访发现,“赖校族”中既有已找到了工作的,也有考上研究生的,还有正在择业的。

  校外租金太高住寝室

  据了解,目前南昌红谷滩新区的单间(一室一厅一卫或一室一卫)大部分需1000元/月,而一些精装房、江景房甚至在1500元以上。东湖区、西湖区老房子比较多,房价整体来说稍微便宜,但一般单间也要600元/月,稍微好点的在800元以上。而中介要收取200~300的中介费,房主又要押一付二,一次性要拿出3000元左右的现款,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据悉,学校旁边的旅馆随着留校毕业生的加入而涨价。“我本想在学校旁边租个房的,现在小旅馆都涨价了,就只能赖校了。”小吉找了好久的旅馆,但都没有合意的。

  赖校是流行还是无奈

  赖校到底是一种流行还是无奈?对“赖校族”来说,滞留学校原因很多。但记者了解到,经济上的考虑是第一位的。

  在南昌找了一份工作的小王告诉记者,他一个月工资大概2500元,吃饭大概500元、手机费100元、网费60元,如果租房要800元,一个月还能留下多少?“我公司在红谷滩,离南昌大学很近,住在学校能省下一大笔钱。”小王说。

  另一位准备暑假也留在学校的学生则说,他还没有转变自己的身份。“突然从学生要到社会上去,我还没有这样的心理准备。”(见习记者 梁云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