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海南摸底球场 亚龙湾高尔夫球会暂停征地

2011年06月28日 15:32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本网调查报道亚龙湾高尔夫球会扩建征地事件之后,国内知名媒体《南方周末》以专题的方式对国内高尔夫球场建设乱象进行了深入报道,亚龙湾高尔夫球会征地事件作为其中的一个案例被解剖。

  近期,越来越多的媒体将视线聚焦到高尔夫球场违建上,大有声讨之势。而我们更关注的是,球场建设对农田的侵占将给失地农民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政府如何制止和纠正这些违规行为。

  在对亚龙湾高尔夫球会扩建征地事件的进一步观察和了解的过程中,地产中国网获悉,近日国土资源部与海南省政府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示贯彻落实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政策措施,其中一项为 “支持海南规范发展高尔夫旅游项目”。本网随后了解到,海南省发改委已开始召集企业和湾区管委会对全省高尔夫球场进行集中摸底,研究在海南如何适度放开高尔夫球场的建设——这意味着冻结7年的高尔夫球场建设或将在海南放行。

  地产中国网接触的了解海南土地市场的人士纷纷表示,随着海南省高尔夫球场项目获得“特赦”,更多的土地会变成草场,而海南真正可以利用的建设用地并不多,一旦球场把主意打到农用地上,类似吉阳镇六盘村与亚龙湾高尔夫球会之间的冲突就不再是个案。

  作为举办过多次世界性赛事的高尔夫球会,18洞的亚龙湾高尔夫球会被誉为“中国十佳高尔夫球会”。每年冬天,这里都会有豪华轿车出入,下来一批批非富即贵的打球客。球场赢利情况不得而知,但近两年扩建的意愿似乎很强烈。为了顺利租下农民手中的土地,可谓煞费苦心。据《南方周末》刊载,当地村民黎国忠抱怨说,为了加速租地进程,高尔夫球会在上游将大小龙塘水源控制并截断,以至于村民的耕地在旱季因缺水而不得不形成荒置的既定现实;而在涝季,高尔夫球会则会故意放水,冲毁六盘村村民的庄稼,“一年冲两次,我们都习惯了”。

  根据高尔夫球会2008年派发给村民的租地合同显示,这一18洞的高尔夫球场扩建项目是“开发因缺水而基本处于闲置荒芜状态的土地,将为本地新农村建设持续发展探索出一条有效新模式”。有政府人士指出,这个项目所占耕地属于一般耕地和荒地,并非基本农田。然而亚龙湾高尔夫球会已经在“荒地”上清点新苗,准备补偿农民新苗费了,据说有好几百万的新苗费。

  如今,在媒体对高尔夫球场建设的声讨下,亚龙湾高尔夫球会的征地暂停了。不过接受过地产中国网和《南方周末》记者采访的村民反映,在报道出来后,亚龙湾高尔夫球场负责征地的人员曾打电话给他们说:“最好不要把事情闹大了,否则新苗补偿费别想了,就等着政府补偿吧!”

  球场人员的口气让农民感觉征用六盘村土地建设高尔夫球场已经获得地方政府批准,他们不明白自己家里的农田咋就不在法律保护之列。按照国家法律规定,基本农田是必须保留的。

  在疑问得到澄清之前,本网将继续对事件真相进行追踪,敬请期待!作者:何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