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叶檀:发行企业债券进行保障房融资 坏账风险大

2011年06月28日 18: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27日)国家发改委在网站上挂出了一份通知:保障房资金要加强监管。财经专家叶檀、范为接受了中央台记者季苏平的采访。

  根据十二五"规划纲要,未未来五年我国将建设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仅仅今年就将有1000万套保障房开工,需要投入1.3-1.4万亿的资金,这笔庞大的开支中,5000多亿由中央和地方两级财政分担,不过,地方政府的配套资金却一直捉襟见肘。钱袋子不暖和,大量保障性住房迟迟无法开工,截至5月底,全国保障房建设开工率仅为34%。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家发改委允许投融资平台企业申请发行企业债券筹措资金,所募集资金应优先用于各地保障性住房建设。然而根据审计署公布的数据显示,地方投融资平台举债超过10万亿,如此庞大的一笔债务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中的一块顽疾。

  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范为:目前地方政府债务的量还是很大的,考虑到今年地方财政的卖地收入是持续下滑,有数据显示只有去年同期的两成,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还本付息的压力还是很大的,因此我们认为。地方政府负债这个问题仍然是中国经济最大的一个问题所在。

  此前有消息说,决策层正在致力于解决地方投融资平台债务问题,如今,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和其他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进行保障性住房融资,叶檀认为,这无疑是为地方融资平台治理打开了一道闸门:

  叶檀:地方投融资平台现在所面临的债务压力已经比较大,而且用地方投融资平台来做保障房融资的话,第一,它的收益是不是能够还本付息,因为我们知道保障房现在的平均收益率只有3%。还有一个,是不是能够保证这部分的企业债能够用到保障房里头,而不是拿来还旧债或者是进行别的商业型的项目,这个也是很难掌控的一件事。前段时间监管部门刚在说地方投融资平台的债务要解决,但是我们现在为保障房开闸有可能变相替地方的投融资平台再打开了另外一道融资的闸门,未来坏帐的风险就会更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