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广州8家企事业单位 自建13395套保障房

2011年06月30日 18:0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市今年要建设8.5万套保障房,记者今天获悉,除了市、区各级政府分到的建设任务,另外由社会力量建保障房部分也已分解到具体项目地块,其中广州地铁公司、广州建筑集团、广州市政公司、番禺海关、华南理工大学等8家企、事业单位利用自用土地建设13395套保障房、9幅地块由开发商配建保障房项目。

  按照广州市保障办明确的建房原则,企业或单位利用自用土地建保障房,属于廉租住房的,由市住房保障办收购后用于安置廉租住房保障对象;属于经济适用住房的,除部分优先解决该企业符合广州住房保障条件的职工家庭的住房问题外,其余房屋由市住房保障办统筹向符合我市经济适用住房申购条件的家庭出售。

  对于如何确保企业建设保障房的公平分配,专家呼吁要公开企业建设和分配保障房的相关信息,比如企业自建保障房分房名单、资产等应该公示。

  8.5万套保障房被分解为91个项目

  8单位自建过万套保障房十分罕见

  按照计划,广州今年将筹集8.5万套保障房,占广东省保障房建设任务的1/4,投入资金预计118亿元。据悉,目前8.5万套保障房已经被分解为91个项目,并已明确了所有项目具体提供保障房的种类和套数,以及开工和竣工时间。

  羊城晚报记者通过相关渠道获得的《2011年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项目统计表》(下称“统计表”)显示,91个保障房项目中,8个项目由企、事业单位利用自用土地建设:分别是广州建筑集团、广州市政公司、广州地铁公司、穗和公司、东建公司、安厦公司、番禺海关、华南理工大学。这些项目将供应13395套保障房,占了广州今年保障房建设任务总量的15.7%。其中,廉租房4410套,经济适用房3160套,公共租赁房5825套。

  其中,穗和公司人和项目是最大的一个项目,土地面积高达35公顷,将建成2900套保障房。其中,经济适用房有1000套,公共租赁房1900套。

  值得一提的是,华南理工大学北校区项目成为广州首个由高校利用自用土地建设的保障房项目。该项目占地3.01公顷,将可供应1100套公共租赁房。此外,广州建筑集团和广州地铁公司的保障房项目均位于同德围。记者注意到,广州如此大规模地由企业或单位利用自用土地建房十分罕见。

  9幅商品住宅用地拟配建保障房

  南村镇地块将建5556套限价房

  今年4月底广州乃至全国首幅“竞地价、竞配建”商品住宅地块挂牌出让,拉开了在商品住房用地上配建保障房的序幕。

  统计表显示,今年广州出让住宅用地时,拟安排113.8公顷用地配建保障房,将建成9482套保障房,其中包括2862套公共租赁房、6620套政府限价房(含拆迁安置新社区)。

  这9幅拟安排配建保障房的住宅用地,主要集中在天河、番禺等地。其中一些还是地处广州土地出让市场的热点区域,如小谷围岛大学城DN0201地块、新客站A0312地块、广氮地区AT06070201地块。其中,南村镇地块占地面积高达30公顷,拟建5556套限价房,已超过配建所有保障房的五成以上。

  按照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制定《2011年市辖十区出让普通商品住宅用地配建保障性住房的工作方案》,9幅配建地块将确保在2011年11月前全部出让。

  公共租赁房大多建于市中心六区

  6844套保障房最快在年内竣工

  统计表显示,在8.5万套的保障房中,公共租赁房数量高达42334套,且大部分都是建于市中心六区。其中越秀区唯一的保障房项目———珠光路北侧复建房项目,将建成391套公租房;荔湾区辖内有500套零散公房或系统公房将作为公租房;黄埔区今年开建的1680套保障房均为公租房。

  而备受关注的两大项目———南方钢厂项目和萝岗中心城项目将在今年开建。原南方钢厂(二期)项目位于白云区新市联和村广花路以西地段,占地15公顷,可望建成5277套保障房。萝岗中心城区一期项目位于萝岗中心城区西侧、北二环高速西侧、规划的广惠高速西沿线以南地段,占地38公顷,将建9630套保障房。目前,政府财政投资部分已到位,其他资金正在筹集。

  据了解,目前91个保障房建设项目中绝大部分用地已经落实,有6844套保障房最快在今年内就可以竣工,广州保障房将在2012年和2013年集中“井喷”,最迟的竣工项目也可在2014年完成建设。(赵燕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