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价跌了点贷款减了些 购房人首付不降反增

2011年07月03日 15:1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说总房款降了5万元,可评估值也少了19万元,一增一减,首付款倒多出8万元。三个月的等待观望,让市民吴先生觉得没那么划算。面对持续调控下楼市银根的整体缩紧,银行对于二手房的评估预期也逐步下降。部分区域90年代的老旧二手房,评估值已普遍缩水两成左右。

  评估缩水比房价降得快

  北郊农场是昌平回龙观地区上世纪90年代初的老楼盘,装修都是老式范儿,客厅小、卧室大。今年3月份,吴先生看中了北郊农场里的一套98平方米两居室,业主要价190万元,折合单价每平方米19400元。“房子看上了,可价格谈不下来,预感二手房市场还能降降,我便说观望观望再出手。”

  等到6月初,北郊农场的价格果然松动了,吴先生也如愿以偿地将总房款从190万元砍到了185万元,每平方米单价略微便宜了600元。可当他准备到银行去办理贷款时,却意外发现,这套二手房的评估值也缩水了,从两个多月前的每平方米18000元,下降到了每平方米16000元。

  记者看了下吴先生的账单:因为是首次置业,他目前可以向银行申请到三成首付。如果按当初每平方米18000元的评估值计算,七成贷款是123万元,他自己需要筹集67万元的首付。而房价落了5万元后,评估值也跟着落到157万元,七成贷款便是110万元。最终,他的首付款变成75万元,比3月份足足多出8万元。

  “对于普通刚需购房人来说,多出10万元的首付,也是一个门槛啊。”吴先生告诉记者,别看数字不大,可评估值一变后,令他的首付压力倍增,“这三个月的观望,真没预想中划算,倒有点‘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感觉。”

  老旧二手房评估值普降两成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二手房评估值缩水的现象,不仅仅在回龙观发生。去年曾一度走高的大兴地区,上世纪90年代普通二手房的评估值,也从3月初的每平方米13000元到14000元之间,下调到了现在的每平方米12000元。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表示,近两个月来房价下跌预期较重的区域,二手房评估价普遍缩水,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老旧楼盘,评估价普遍缩水两成左右。“某个区域的房价下跌预期越强,银行就会要求评估所降低该区域的评估水平。不同于新房市场,由于银行对于二手房是按照评估值放贷,所以虽然房贷门槛目前并没有抬高,但评估值的缩水,也无形中增加了买房人的购房压力。”研究院的分析师举例,以一套100万元的二手房计算,评估值从8成降到7成,首付款就得多出一成。

  银行放贷审批更严

  针对市场传言的银行上调二手房首套房的首付比例,个贷机构“伟嘉安捷”分析师吴昊表示,从目前合作的十余家内外资银行来看,北京的首套房首付暂未上调,最低仍可享受到三成首付。不过,受银行信贷规模从紧的影响,目前住房贷款总的放款周期较之前拉长了不少,借款人通常需要一个半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拿到银行放款,而且银行对客户贷款资格的审核也更加严格。赵莹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