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3年未调 江西新建县购房契税遭质疑

2011年07月04日 09:45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平方米4000元不到买的首套商品房即被认定为非普通住房,收房先要交总房款4%的契税。新建县恒茂红谷新城一期业主查证发现,经历近几年的房价较快上涨,该县契税征收仍沿用2008年制定的标准,一直未作调整,人们质疑征收标准滞后损害了业主利益。

  单价3600元是非普通住房吗?

  2010年1月初,恒茂红谷新城一期开盘不久,综合考虑性价比后,王先生以3600元每平方米左右的价格购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商品房。今年6月,王先生收到开发商发出的入伙通知书及入伙费用单,他的新房被认定为非普通住房,需要交纳4%的购房契税,共计1.44万元。每平方米3600元的房屋就是非普通商品房了,王先生满是疑惑。

  电话咨询售楼人员后,王先生才搞清楚,原来新建县规定的普通商品房有三条标准: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住房面积在住建部等部门规定的120平方米以下的基础上上浮20%,即单套住房面积在144平方米以内;一类地段多层商品房单价3500元以内。普通住房标准必须同时符合以上三个条件,方可享受2%的优惠契税;如其中任何一个条件不符合,即为非普通住房,契税将按4%征收。

  尽管属于首次购房,王先生仍被认定为非普通住房。由于比普通住房多交2%的契税,这一项多花了7000多元,当初选择购房正是看中房源价格实惠,他说:“感觉额外被新建县宰了一刀”。

  房价普涨契税标准为何多年未调

  相同的情况同时发生在恒茂红谷新城一期大部分业主身上。令大家倍感疑惑的是,怎么每平方米3500元到4000元就不属于普通商品房?现在保障房都要这个价格。

  业主找到新建县地税局了解到,原来该县商品房契税收缴仍在沿用2008年的标准,几年来一直未作调整。

  然而,经历3年房价的普涨,目前新建县基本已难找到3500元以下的房源,县城中心的房源更是高达5000元以上。以目前在售的几个楼盘为例,红谷十二庭2008年均价曾一度仅为每平方米3200元左右,目前已达6800元;恒茂红谷新城二期在售均价每平方米已经超过6000元,2008年与之一路之隔的城开国际学园花园洋房售价不过3500元。新建县其他在售楼盘还有,天一城目前售价每平方米5900元,相对偏远的风雅蓝山售价也在3700元左右。

  2010年南昌市政府就普通住房标准问题出台过意见,南昌市政府就城区内普通住房标准在2008年的基础上进行了新的大幅度调整,南昌县在同年8月也作了上调。购房业主质疑,新建县相关部门为什么没有及时根据市场调整指导价格,致使当地广大业主的应得利益受到损害。

  上调标准有望近期出台

  记者为此采访了新建县地税局,该局税政科谭科长表示,新建县普通住房沿用三个判断标准,其中商品房住房指导价格由新建县自身制定。目前以县城为范围,东至昌九高速,南至昌樟高速,西至陆军学院,北以昌北为界为一类地段,普通商品房高层标准定在每平方米3800元以内,多层每平方米3500元以内。陆军学院以西至长堎外商投资工业园望城新区范围内,为二类地段,普通商品房的标准是每平方米2800元以内,其余三类地段标准为每平方米2000以内。

  谭科长认为,2008年3月1日政策出台之初,相关标准是比较妥当的。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市场价格发生了较大的变动,新建县商品房均价上涨至每平方米5500元到5800元之间。

  接到业主反映的情况之后,该局即对当地市场及周边区域价格标准进行了全面摸底,目前新建县地税局已经会同新建县房管局,联合向新建县政府提交了书面材料,要求调整当地商品房住房政府指导价,其中一类地段可享受2%契税的普通商品房标准,放宽至每平方米5000元至5500元之间。谭科长表示,该项提案原本6月中旬可以执行,但由于碰上政府换届,相关内容需要通过新一届政府的会议讨论,近期有望出台。调整方案一旦获得通过,新标准正式下文之日起即将开始执行,市场执行时间以购房合同房管局备案时间为准。(记者 熊凤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