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地产上山:警惕违规圈地新变种

2011年07月07日 11:01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表面上是一起政府主导的扶贫搬迁惠民工程,私底下却在违规圈地进行商业地产开发:在郑州市上街区南部山区,一家房地产公司打着建设山地生态公园的旗号,将山上村民迁出之后,挖山毁林,建设高档别墅群、高尔夫球场、赛马场等。而这些开发项目多为国家明文禁止的土地供应项目。(《半月谈内部版》2011年第7期)

  农民搬迁腾地,公司进山开发

  “我原来在山上住,家里一共9亩多地,自打扶贫搬迁从山里出来后,房地产公司就进去搞开发了,现在我们二组的200多亩地快被占完了,光我家地里就盖起了5栋小别墅。”王福臣说。

  2007年8月份,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西林子村开展扶贫搬迁。王福臣随同全村的130余户、2400多人一起,从世代居住的五云山迁至位于峡窝镇柏庙村新建的安置小区。随后不久,同在峡窝镇的东林子和营坡顶等村也陆续开始搬迁。

  令大家意想不到的是,村民前脚刚走,一家房地产公司就后脚跟进,在刚刚腾空的宅基地和耕地上,大肆搞起了开发建设。随着铲车、挖掘机等各种施工机械不停作业,一栋栋小别墅拔地而起。

  从郑州出发,沿310国道至上街区峡窝镇柏庙村,“中国山地生态公园”的指示牌立在路边。顺着箭头一路向前,便进入位于上街区南部的五云山。五云山是郑州唯一的自然山区,海拔588米,山内岭谷交错,古树参天。

  继续向山中进发,道路两边布满了广告牌,“五云山华北第一国际社区”、“世界级庄园世界籍公民”之类的标语随处可见。行至山腰眺望,整个山区俨然一个热火朝天的工地:一栋栋别墅随山势错落分布,有的已经建成完工,白墙红瓦很是醒目;有的尚在开挖地基。经过挖掘机纵横切割,片片山体裸露出红色的土壤。在售楼中心附近,几名工人忙成一片,一台黄色的铲车正在作业。裸露的山体上,成片被切断的树根凌乱地堆放,场面触目惊心。

  售楼中心置业顾问李学峰告诉半月谈记者,正在建设的是“中国山地生态公园”的一期项目,名叫“卢卡小镇”。“每套房屋面积从200至400平方米不等,加上房前的院子,平均每户占地达3亩左右。”李学峰说,“所有房屋都是按套卖,每套300万元起价。”

  针对上述房地产公司的开发行为,上街区农村经济委员会林业科科长刘杰表示,五云山从2006年起实施封山育林,至2010年结束,封育面积为6000亩,主要集中在峡窝镇的东林子、西林子、营坡顶、老寨河、杨家沟5个村,而目前的开发建设就在这一区域。

  “初步调查显示,这家公司的开发活动早在2008年就开始了,但截至目前,我们没有接到任何采伐或开发的申请。”刘杰说,“开发对山林的破坏范围有多大、程度有多深,正在现场勘界核实,很快将下达处罚决定书。”

  事实上,在五云山脚下的入口处,一块刻有封山育林通告的石碑上明确指出:在封山育林区内,禁止违法开垦、采石、采矿及其他毁林活动。

  项目多重违规政府部门“掩护”

  开发商河南光辉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光辉伟业)副总经理李文学介绍,整个“五云山 中国山地生态公园”项目规划11平方公里共计1.7万亩,建设内容包括庄园生活、山地运动、休闲服务以及生态农业四大体系,预计总投资将达50多亿元。

  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除了破坏山林外,这个模棱两可的“生态公园”其实是一个涉嫌多重违规的商业开发项目,以大规模高档别墅群、高尔夫球场、赛马场以及星级酒店等为主体内容。

  据了解,在建的“卢卡小镇”规划住宅有100多套,开工达60多套,其中20多套已经售出。2011年8月份,五星级度假酒店、商业中心将全面开工。公司提供的有关材料显示,小镇实行的是组团式开发,总共将达到9个组团,规划建设约100万平方米,开发类型有高层、洋房和山地住宅。

  售楼人员介绍,项目完工后,所有业主将持有进山门卡,一般人将难以进来。

  半月谈记者还在山上看到一个新建成的赛马场和高尔夫练习场。其中,依托赛马场的骑士俱乐部已经开业,占地达30多亩。另外,准备建设的36洞高尔夫球场项目总占地3000亩。

  根据国土资源部2006年发布的《禁止用地项目目录》,别墅类房地产、高尔夫球场以及赛马场等均属禁止进行土地供应的开发项目。但面对半月谈记者采访,房地产商不断敷衍搪塞,上街区政府相关部门也主动寻找理由为公司打“掩护”。

  李文学说,公司目前开发的是一种“小体量住宅”,并非别墅。“因为是在村民原先的宅基地上进行建设,需要依靠山势,只能建到2至3层高。”

  上街区土地局纪检组长王建设则告诉半月谈记者,针对项目区的高尔夫练习场,土地监察部门已于2010年先后两次下达停工整顿通知。“至于其建设的是不是别墅,还需要相关部门来认定,目前无法查处。”

  上街区规划局副局长杨文斌表示,“卢卡小镇”项目并非别墅群,“因为用的是山里的宅基地,比较分散,而且地块小,环境容量有限,所以建成现在这样的房子”。

  半月谈记者查阅公开报道发现,在项目推介会上,光辉伟业总经理马英伟明确表示,就别墅类房产而言,有独栋、双拼、叠拼、联排以及经济型别墅等多种,而“卢卡小镇”开发的“庄园”当属其中的最高端产品,具有独一无二的不可复制性,“将使郑州的别墅市场达到一个巅峰”。

  另据了解,在别墅开发初期,为了进行市场促销,光辉伟业公司一度打出了“业主定制”的方式,宣称“只要你愿意,你就可以通过开发商为自己定制一套理想中的居所”。

  巧借搬迁圈地开发 土地财政再度异化

  开发商明显违规,政府部门缘何态度暧昧?在半月谈记者的追问下,相关人士最终承认,五云山的开发,其实是上街区的招商引资项目,扶贫搬迁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规划都是区里定好的,主管城建的领导都参加了当时的会议,不是哪一个部门说了算的”。

  早在2007年11月,甲方上街区政府与乙方天津盛诺金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雾云山(即五云山)扶贫开发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关于五云山的合作开发包含三大部分:扶贫搬迁安置、开发建设、承包经营。首先对山区村民进行扶贫搬迁,然后将腾空的建设用地公开捆绑挂牌,“出让给乙方项目公司”;同时通过土地流转,将项目区1万多亩其他土地“转包给乙方项目公司”,进行旅游、休闲、度假、观光、特色农业等项目开发经营。而光辉伟业与乙方公司是战略合作公司,也是项目的具体开发公司。

  “扶贫搬迁是政府行为,与目前山区进行的项目开发并无关系。”上街区农业综合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辉辩称,峡窝镇5个行政村的扶贫搬迁始于2007年,共计4000多人。截至目前,东林子、西林子和营坡顶已经搬迁完毕,剩下两个村预计今年底完成搬迁工作。

  然而,半月谈记者在上述协议中看到,双方明确约定,搬迁安置小区由乙方负责建设,“其中住宅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建设费用全部抵作土地出让价款(含出让金)”。

  李文学说:“峡窝镇几个村搬迁完毕后,包含宅基地在内的建设用地被上街区征收。从2008年开始,陆续进行招拍挂,公司先后拿到70多宗,共计1700多亩,主要在西林子、东林子和营坡顶3个村。”他同时承认,整个项目下来,上街区政府将获得约4亿元的土地出让金,同时还有至少30多亿元的各项税收。

  但西林子村前任村委会主任吴永福告诉半月谈记者,当初村里搬迁时,只签署了一份土地承包协议,每年耕地230元/亩,荒山荒地为50元/亩,承包期限为70年。同时,区农开办以每户5000元买走了大家的宅基证,根本没有提到征地的事。

  “几个搬迁村都是租地,从来没有卖过地。现在合同还是那份合同,山上却到处盖起了小别墅。我们搬下来几年了,房产证到现在还拿不到。怕就怕合同一到期,我们这些人立马变成了上下两不沾。”吴永福说。

  在五云山开发现场,村民王福臣经过辨认后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山里一半以上的建设都是在耕地而非宅基地里进行的,其中二组的耕地几乎被占完了,光教堂、高尔夫练习场两项占地就达100亩左右。(半月谈记者 张兴军)

  编后:土地调控高压之下,一些地方政府主导的“圈地运动”开始呈现进村、进山的新动向。郑州市上街区上演的这起惠民工程变形记,恰是当前土地财政的新变种。一些地方政府守土失责却占地有方的“霸气”和“勇气”在此事中一览无遗。

  前人栽树,后人砍树;村民出山,富人进山;土地局打马虎眼,规划局口若悬河……这样的扶贫开发还真能“多赢”:区财政几十亿进账了,土地局可以开罚单了,规划局可以在容积率等指标上做文章了,开发商没利润也不会往这儿叮。

  以扶贫搬迁之名,行商业开发之实,其实质是一种变相的土地财政。从昔日卖地到现在卖山,这说明一些地方政府以地生财的思维方式依然没变,但手段和方法却是推陈出新,对此相关部门应高度警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