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杭州公租房申领细则草案出台 三类人群可申请

2011年07月07日 13:5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杭州宣布在城西塘北、庆隆、蒋村、城东牛田、三里亭、城北花园岗等6个地块兴建约40万平方米的公共租赁房(以下简称公租房)。一时间,吸引社会广泛关注:什么样的人有资格申领公租房?

  昨日,记者获悉,有关部门起草的《杭州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暂行办法(审议稿)》、《杭州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租赁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审议稿)》、《杭州市区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审议稿)》等文件,将于今日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

  公租房目前拟对3类人群

  杭州初步为公租房定好了三类“租客”,他们分别是: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房价收入比在一定比例以下暂无法通过市场解决住房问题的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创业人员等,实行分类分期准入。每个群体都有相应的申请标准:

  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公租房须同时符合这些条件:

  1.申请人具有市区常住城镇居民户籍5年(含)以上;

  2.申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规定的标准,该标准由市房产行政主管部门在每期公共租赁住房受理公告发布时进行公布(下同);

  3.申请家庭在市区无房;

  4.申请人及家庭成员符合当地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

  新就业大学毕业生申请必须同时符合这些条件:

  1.申请人具有市区常住城镇居民户籍,或已办理居住登记,并持有相应证件;

  2.申请人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

  3.申请人毕业未满5年;

  4.申请人在市区用人单位工作,并签订一年(含)以上劳动合同,且连续缴纳住房公积金或社会保险金一年(含)以上;

  5.申请人及家庭成员在市区无房,申请人直系亲属在市区的住房资助能力低于规定的标准;

  6.申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规定的收入标准;

  7.申请人及家庭成员符合当地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

  创业人员申请必须同时符合这些条件:

  1.申请人具有市区常住城镇居民户籍,或已办理居住登记,并持有相应证件;

  2.申请人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高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

  3.申请人在市区用人单位工作,并签订一年(含)以上劳动合同,且连续缴纳住房公积金或社会保险金一年(含)以上;

  4.申请人及家庭成员在市区无房,申请人直系亲属在市区的住房资助能力低于规定的标准;

  5.申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规定的收入标准;

  6.申请人及家庭成员符合当地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

  单套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以下

  申请面积得视家庭人口而定

  杭州拟规定,公共租赁房建设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商品住宅、拆迁安置房等住宅项目中配建,还有一种是独立选址。但无论是怎么建设,建筑面积有条硬规定:单套成套的建筑面积要严格控制在60平方米以下。

  一般来说,在商品住宅、拆迁安置房等住宅项目中配建的公租房户型设计为成套户型;独立选址地块建设的公租房户型设计以成套为主;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开发区、工业园区,可根据需求建设集体宿舍形式的公租房。

  其中,成套公共租赁住房应符合居住基本需求,配备卧室、厨房和卫生间等居住空间,原则上单套建筑面积控制在30至60平方米之间。其中,30至40平方米(一室一厨一卫)占总户型的40%左右;40至50平方米(一室一厅一厨一卫)占总户型的30%左右;50至60平方米(二室一厅一厨一卫)占总户型的30%左右。集体宿舍形式的公共租赁住房建筑面积不大于40平方米。

  住多大的房子,得根据申请家庭的人口来决定。比如,单身申请人可以申请非成套住房或成套住房中的一部分;两个人的申请家庭,可以申请成套的一居室房源。

  租金将低于同地段市场水平,酌情还可减免

  公租房将实行物业管理。按照规定,在商品住宅、拆迁安置房等住宅项目中配建的公共租赁住房纳入项目统一物业管理;独立选址地块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由经租管理机构选聘物业公司。

  考虑到城市的发展,杭州也要在公租房中配建机动车泊位。

  同样的,杭州也拟要求,公租房项目要根据地块周边交通设施状况,应合理配置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点。成套公共租赁住房按照不少于2个/套的标准配置非机动车泊位。

  听起来挺诱人,租金多少?杭州的公租房租金将实行政府定价。相关部门将综合考虑房屋建设、装修和管理成本等因素来制定租金,但租金将低于同地段市场租金水平,不同的地段,租金也有不同标准。对于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还有个更好的消息:杭州将根据你按年度申报的收入情况给予一定的租金减免。

  3年一租,可以续签,但租期一般不超6年

  《杭州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租赁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审议稿)》提出,公共租赁住房通过公开方式产生选房顺序号,根据房源数量确定选房人员数量。没有列入选房范围的人员进入轮候,轮候期一年,自确认准租资格之日起计算。轮候期内,根据房源情况按选房顺序依次配租。轮候期满,轮候资格自动终止。

  在配租的时候,杭州还有个原则——公共住房房源优先向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配租。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优先向区内符合条件的职工配租,多余房源交由当地政府统一调配,权属不变。

  既然是租的房子,就有租期。杭州拟规定,公租房以三年为一个租赁期限,期满经重新申请审核仍符合条件的,可以续签。除城镇户籍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外,承租人承租期累计不得超过两个租赁期限。

  骗租、长期空置等将被取消租赁资格

  杭州拟规定,如果承租人出现以下这7种行为,有关部门可以取消租赁资格,收回公租房:

  1.承租人采取隐瞒事实情况、提供虚假资料、伪造证明材料等手段,骗租公共租赁住房的;

  2.承租人无正当理由,累计6个月以上未实际居住的;

  3.承租人累计6个月以上未缴纳租金的;

  4.承租人擅自将公共租赁住房转租、出借给其他人员居住的;

  5.承租人擅自改变房屋结构或装修现状的;

  6.承租人不再符合本办法规定申请条件,未按要求及时办理退出手续的;

  7.存在违反公共租赁住房使用规定和合同约定其他行为的。

  如果出现了以上7种行为中的任一种,将面临诸多严重惩罚:比如,你的行为将被通报给人民银行及市联合征信系统管理部门,市联合征信系统管理部门会把这些行为记入相应的征信系统;也可以将承租人相关违规信息在公共租赁住房现场进行通报,或在有关媒体上进行曝光。

  此外,从取消其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资格之日至实际退房之日,将按标准租金的三倍缴纳租金;自取消其公共租赁住房资格之日起5年内,房产行政主管部门不再批准其公共租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保障资格。作者: 刘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