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车库变水库 暴雨“拷问”成都地下停车场

2011年07月11日 13:34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暴雨面前,我们的城市脆弱不堪。

  暴雨突袭,众多地下车库被淹,已不仅仅是成都独有。武汉、广州等地都曾遭遇车库变身水库、车辆被淹的现象。与此同时,地下停车场设计标准缺失,以及物业管理突发应急等一系列问题也随之暴露无遗。

  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排水系统的能力缺失仅是造成内涝的表面原因,其核心症结在于,如今的城市规划过于急进,过度追求美观,而不注重实用性。

  城市内涝,地下排水系统遭受诟病,由此带来的一系问题该如何解决?病因何在?就地下车库排水系统而言,是地下车库设计标准已无法匹配日益恶劣的气候状况,还是开发商在设计环节就埋下了安全隐患?

  7月3日下午,成都遭遇今年以来最严重的一场暴雨。据相关部门统计数据,自6月30日晚开始,截至7月4日14时,成都市有81个站点累计降雨量在100—200毫米之间;21个站点累计降雨量在200—300毫米之间;另有5个站点累计降雨量超过300毫米。此次暴雨中心城区的单点最大降雨接近历史极值。

  受强降雨影响,成都市中心城区部分道路和低洼易淹区出现积水,个别地方发生局部内涝,羊市街、站华路等多座下穿隧道出现积水,交通严重受堵。同时,大量雨水涌入众多楼盘地下车库,一时间,车库变身水库。虽然随着暴雨停止,道路积水已褪去,但地下车库的水涝仍未得到缓解,数量巨大的轿车仍被困于车库水涝中。

  暴雨突袭,众多地下车库被淹,已不仅仅是成都特有。武汉、广州等地都曾遭遇车库变身水库,车辆被淹的现象。暴雨,不仅仅是对城市排水系统的考验,更是对楼盘车库设计与物管抗汛能力的一次拷问。

  车库变水库

  7月3日下午2时许,天空开始突降暴雨。雨水一步步逼近神仙树大院三期地下车库。

  随着雨势的扩大,物管人员将几十个沙袋堆放在三期地下车库入口处,但雨量仍不见减少。谁都没有预料到,仅仅几个小时候后,随着一声轰鸣,三期和四期在建工地间的分隔墙突然倒塌。瞬间,四期工地的积水涌入三期地下车库,负二楼停车场瞬间成为一片“汪洋”,30多辆车几近灭顶。

  按照常规要求,神仙树大院四期工地内设有一条宽度约2.8米、高度约1.8米的市政排洪渠应急,但排洪渠设计上恰逢一个转弯道。随着雨量的加大,排洪渠水量急剧上升,在弯道处形成巨大的冲击力,导致排洪渠在弯道处开裂决口。随即,大量的雨水注入四期工地,而在暴雨和排洪渠倒灌的双重压力下,三期与四期间的分隔墙倒塌,大量雨水涌入三期车库,停在负二楼的30多辆车瞬间被淹没。

  据该小区业主张女士回忆,7月3日晚上8时许,雨水已漫至负二楼车库顶,到7月4日早晨,水已蔓延至负一楼,水深已过3米,爱车“生死未卜”。

  截至4日下午6点,神仙树大院三期的30多位业主仍无法得知自己的爱车是否安好。30多辆轿车已在神仙树大院三期负二楼停车场的“汪洋”中浸泡了近30个小时,其中不乏大众CC、甲壳虫、别克等新进购置的新车,而在未来的10天内,这种情况仍将继续。

  尽管到7月4日,小区内已有多辆消防车同时抽水,但积水下降的速度相当缓慢,积水仍深至地下负一层。按照积水量,全部排完积水,最快需要花费近10天时间,届时,停在地下负二层车库内的车才能重见天日。

  神仙树大院车库事件并非个案。7月3日下午,成都多个车库被暴雨同时袭击。位于新光路路口的楼盘观南上域,地下车库内兰博基尼、宾利、保时捷等多辆高档车被淹,据知情人士透露,装修废渣将排水通道堵塞,造成暴雨之下的该楼盘车库排水系统瘫痪。

  而玉林片区的电梯公寓王府花园,则因车库水泵抽水量过小而变身水库,最高水位达2米。相距不远的衣冠庙超洋花园,尽管大雨时物管已将几十个沙袋垒在停车场门口,同时开动水泵抽水,但随着雨量的增大,暴雨仍冲散了沙袋,数千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瞬间被水灌满。

  天灾or人祸

  面对暴雨侵袭,神仙树大院物管方表示,他们从暴雨之初就在积极应对,开启抽水水泵,堆沙袋,但面对瞬间如海啸般的雨水涌入,所有的措施都显得毫无作用,三期负二层车库、四期工地全部被淹。

  7月4日下午5时许,神仙树大院开发商、物管方与被困车辆业主召开大会,就被困车辆的赔付问题进行商讨。最终物管给出书面答复:积水清除后,对受损车辆进行评估后,再谈赔偿。但明显,此答复无法获得业主的认同。

  会后有业主反映,在7月3日下午暴雨之际他们并未接到任何关于车库被淹的通知,之前物管也未及时通知让挪动车辆。更有业主表示,本来停在三期负一层的小车,因为车库装修,被物管要求转移至负二层,结果,恰逢负二层车库水灾。物管事前无警示,事后又不通知的态度让人难以接受。

  至于赔付,被困车主李先生表示,“10天时间排完负二楼的积水,车就算去送修了,谁又敢真的上路呢?等车拖出来,请第三方机构来鉴定评估,如果车辆报废,应全额赔偿。”

  就此说法,开发商和物管表示难以接受,“这是突发事件,我们也是受害者,我们的设施都是经过相关部门的鉴定的。”

  据成都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仅7月3日一场暴雨,成都车库积水就造成了上千辆车辆被淹,其中不乏奔驰、兰博基尼、宝马等豪车的身影。积水退后,车辆维修甚至报废是无法避免的现实。而数量巨大的赔付金额,究竟谁来买单?

  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物管管理处处长袁庆华对此表示,“地下车库被淹分两种情况,一是因为市政官网没有接通,排水有问题,目前还没有接到这方面的投诉;第二种情况,如果是物管公司对小区排水系统维护力度不够,如果是因为物管的工作没有做好,业主可以找相关部门投诉,追究物管的责任。”

  中豪律师集团(四川)事务所律师孔建会表示,神仙树大院四期施工现场应该对暴雨等情况有应急措施,由于施工现场排洪渠设计不当而造成三期地下车库被淹,应该是由施工公司来承担赔付。

  孔建会认为,从法律的角度而言,停在地下车库的车辆被水淹受损,如果曾购买过涉水险,找保险公司赔付没有问题;但如果没有购买,还是要看当时与保险公司签订的合同和投保的险种。至于物管公司是否赔付,主要看业主当时与物管公司签订的具体物业服务合同条款,如果在业主车辆管理上没有明文规定,只能从责任上认为,物管应该提醒和维护业主的车辆停放,但赔付的问题相对麻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