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四川武胜“金土地”工程破解土地难题

2011年07月11日 17: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推进工业化和重点项目建设,需要土地资源做强力支撑;保国家粮食安全,需要稳定基本农田,坚守耕地“红线”。土地资源有限,既要促发展,更要保耕地,土地,也成了一道难题。四川广安市武胜县成功地破解了这道难题。

  据统计,武胜县耕地保有量实际完成86.8906万亩,高于国家下达的目标83.6190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稳定在76.177万亩,高于保护目标76.5165万亩,连续5年实现了建设占用耕地“占补平衡”。同时,近年来,武胜县工业化、重点项目建设也迈出大步,实现了快速发展。已为中心福安药业、县城连接线、中滩桥农副产品加工园、琛兰铸造、鑫光铁塔及银钢集团等6个重大工业项目建设提供土地保障,项目开工率达100%;为兰渝铁路、合川利泽水电站、省道304线改扩、沿口街子110千伏输变电站等5个重点项目供地4097.52亩。那么,保经济发展需要的大量土地,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在很大程度上,这受益于武胜县大力实施“金土地”工程,持续推进土地整治工作。自2006年以来,武胜县按照“以整治促发展、以发展促保护”的思路,先后投入资金1.54亿元,实施土地开发复垦整理项目33个,整理土地规模15.5万亩,新“生”出土地1.54万亩。

  土地整治是补充耕地数量、提高耕地质量、增强耕地产能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这新“生”出的1.5万余亩土地,为该县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极其宝贵的基础资源支撑。

  7月11日下午,记者在武胜县飞龙镇、鸣钟乡、乐善镇土地整治项目区看到,平坦的乡村公路两侧是用水泥砌成的排水沟,在层层梯田里,郁郁苍苍的稻苗长势喜人、一望无际,今年又是丰收在望。

  武胜县飞龙镇宝塔山村干部对笔者说:整治前,田间道路高低不平、沟渠不通、排水不畅,逢阴雨天气满路泥泞,村民进出十分不便,庄稼有时被淹,收成根本没保障。土地整治后,浇地、收粮、交通,样样都方便了!”

  据武胜县农业综合开发办负责人介绍,该县坚持土地整治项目与高效农业相结合的办法,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通过土地平整工程、农田水利工程、道路工程和林网配套工程建设,建成了田成方、路成网、林成行、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效农业示范区。据统计,该县2009至2010年建成高产稳产基本农田3.8045万亩,实现新增耕地面积6557.25亩。土地整治,增加了有效耕地面积,增强了抗御灾害的能力,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丰收。据了解,目前该县清平镇、飞龙镇等乡镇已成为西瓜基地、无公害蔬菜基地,村民每亩土地年收入较整治前提高265元左右。

  如何在丘陵地区开展土地整治?武胜县探索的新模式是,大力推进荒地、滩地的开发利用,实施坡耕地生态整治。

  武胜县位于盆地东部,方山丘陵地貌,是典型的浅丘农业大县,耕地资源少,农业人口人均耕地仅0.62亩,但是耕地后备资源十分丰富,未利用的荒地、滩地存在巨大开发潜力。以2010年为例,武胜县大力实施土地整治工程,共整理土地37284.9亩,新增耕地3577.25亩,惠及街子、飞龙、万善、万隆、真静等7个乡镇,让5228户农民受益。修建田间灌溉渠系53.39公里,整治渠道26.3公里,修沿山排洪沟44.8公里,开挖疏浚沟渠321.6公里,整治提灌站9座,整治山平塘45口,新建囤水田89口,新建蓄水池221口,修便民生产路道48.2公里,推广农业机械1372台,有效地提高了耕地质量、灌排保证率和肥料利用率,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了新农村建设和城乡发展。据了解,项目实施改造后总增产粮食568万公斤,新增产值887万元,油料增产26万公斤,新增产值115万元,其他作物增产189万公斤,新增产值285万元,年总收益增加1283万元,人均增收227元。(记者邵立肃 隆敏 苏坤明 通讯员陈伟 周苍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