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盛世年华小区车位“身价”比房高

2011年07月13日 15:36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高价放卖、要求一次性付款、悄悄“批发”转手……日前,郑州多家小区开发商兴起一波放卖车位热潮。受制于稀缺的停车位资源,面对态度很牛的开发商和天价的车位,不少业主仍忍痛下手。对于这种高价车位问题,张女士几次致电要求记者帮忙协调解决。

  A

  有了房子住,车子却没地停

  2007年9月,张女士在位于黄河东路和商鼎路交叉口的盛世年华小区看中了一套房子。吸引她的是售楼部的模型沙盘,通过沙盘可以看到小区内合理规划了较多的车位和绿地,而且售楼小姐告诉她,小区有大型地下停车场可供业主自由选择,看上去非常方便。

  2009年7月,房子交付使用了,张女士来到小区里,发现原来沙盘上显示的车位都不见了,实际上只剩下寥寥十几个车位。但此时,也只能先装修搬家了。但更麻烦的事还在后面,郑州市裕兴置业有限公司选择的前期物业管理公司郑州众安物业管理公司在业主入住前两年,对小区内的停车问题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既不办理停车卡,也不在小区内区划合理的停车位,小区内仅有的十几个地上车位,就是谁家先抢到谁停,而回家晚的业主,只能把车停在小区外面。

  是租还是买?爱车难“回家”

  据张女士介绍,2010年,开发商裕兴置业开始销售盛世年华小区车位时,物业公司安邦公司一改常态,在未降低一分钱物业费的情况下,开始禁止所有车辆进入小区,当业主无奈把目光转向地下车位时,才发现地下车位的售价高达近十万元,每平方米单价是房价的好几倍,如果只租不买,每月租金高达550元,这让很多业主难以承受。

  “开发商和物业公司采取围追堵截的方式逼迫业主购买车位。物业还经常在小区内散布各种消息,什么车位又涨价了、车位马上就要卖完了,造成车位非常抢手的假象。但是,如果晚上到空荡荡的地下停车场一看,就会明白真相。”张女士很无奈地说。“现在我们小区就成了地下空荡荡,小区周边被车辆堵得水泄不通,每天下班去抢占车位成为很多业主的心理包袱,而停在道路上无人看管的汽车被破坏、被盗、被贴罚单就成为司空见惯的事。”

  7月9日早上,记者来到盛世年华小区,在小区外面道路上停满了各种私家车辆,而在地下停车场,停放的车辆屈指可数,记者以业主的名义打电话给开发商裕兴置业,得到的回答是,地下停车位已经售出有三分之二,所剩不多,每个车位的售价是十万零五百元。

  C

  地下车位多是人防工程

  高价租售都不合法

  “车位比车贵不是新闻,现在车位比房贵也不是新闻了。”在我国城市机动车的增幅远远高于停车位的增长速度的情况下,小区“停车难,停车贵”的问题困扰的不是盛世年华一个小区的业主,是很多高档小区的业主。

  对此,记者采访了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的齐珂法官,他告诉记者,根据国家规定,修建一定规模的楼房,开发商必须强制建设防空地下室,即人防工程。如住宅楼高10层以上、埋深3米,就必须按照占地面积修建同等的人防工程;多层住宅,按总建筑面积的10%配建。而且,开发商配建人防工程还可以享受到各种税费的优惠。因此,现在城市小区大部分在售的地下车位,其实属于人防工程。仅有少量开发商在做人防工程时,多挖一些空间,办理规划许可,建成可以办理产权证的车位。

  另外《物权法》第七十四条第三款明确规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如果开发商不能证明或说明,地下车位没有计入小区的公摊面积的话,那么地下车位就应当归属小区的全体业主共有,开发商无权出售;《郑州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明确规定郑州市普通住宅区车辆停放服务收费标准地下停车场车位使用费为120~160元。

  因此,盛世年华小区物业公司收取每月高达550元的高价停车费显然是违法的。(记者 李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