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像造汽车一样建房子 上海城建推进住宅产业化

2011年07月14日 14:43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传统思路中,盖房子总是先做土建,再装设备,最后做装修;但新思路却截然不同。一种被称为“PC建筑”的预制装配式住宅结构,可以“像造汽车一样建房子”。记者昨天从市国资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海城建集团将以PC建筑为突破口,推进“住宅产业化”。

  所谓“住宅产业化”,就是用工业化的方式生产住宅,先在工厂生产加工主要构件等,然后再通过运输工具送到工地现场,最后在现场拼装成完整的住宅建筑。在日本,一幢5层楼民用住宅采用全PC构件组装,安装完工仅需10天。据有关统计数据,应用PC建筑技术,建造速度相比传统施工工艺可提高30%—50%。

  上海城建集团副总裁周文波说,工厂化生产的PC构件,无论强度、品质、耐久性和抗震性能均大大高于现场浇注的混凝土结构,也更能满足“节能”和“环境友好型”设计的要求。例如,用在PC建筑中的预制混凝土夹芯保温复合墙板,就是事先将保温材料像夹心饼干一样做在混凝土墙体中,这样就不易受外界环境侵蚀,建筑的保温性能和安全性也更好。

  据悉,作为住宅产业化的关键环节,上海城建集团的混凝土预制构件设计、生产,已拥有20年的制造经验,是目前上海市最大的PC出口加工和国内配套供应的专业化PC制造工厂,在上海地区PC构件市场占有率达50%。

  但周文波坦言,PC建筑最大瓶颈在于提高了建造成本。由于小批量制作PC构件钢模摊销成本非常高,所以PC建筑的成本随着PC化率的提高而增加。据测算,像商品化住宅,由于个性化鲜明,当PC率在30%左右,建筑每平方米增加造价约为500元。

  针对这一问题,上海城建集团决定选择经济适用房,作为PC建筑的“主场”。据悉,上海城建即将在年内动工的上海市大型居住社区——浦江镇鲁汇基地4.67万平方米保障房中,将采用PC技术;预计平均PC化率将达到50%,最高可达70%。届时浦江大型居住社区将成为上海市首个运用PC技术的保障房基地和上海在建项目中PC产业率最高、规模最大项目。

  目前,上海城建集团还在建设上海首个住宅产业化基地——总占地面积267亩、位于集团奉贤海港基地的“上海预制装配式建筑研发中心”,目标是打造成为以PC住宅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国家级住宅产业化基地。根据产业规划,上海城建集团的“住宅产业化”业务将在未来3-5年内形成每年100亿元人民币的产值规模。(记者 刘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