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月租三千八 北京海淀园区人才租赁房吓着租房人 (2)

2011年07月18日 15:0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配套不完善回家只能睡觉

  上周,记者走进位于四季青闵庄路附近的北坞嘉园小区,清一色六层板楼,外墙贴着赭红色的瓷砖,透着典雅大方,小区道路两侧,银杏、法桐郁郁葱葱,远远地还可以望见玉泉山上的宝塔。在这里,有161套房源被当做海淀区人才租赁租房提供给企业人才。

  在物业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一套准备用做人才租赁房的两居室,屋内进行了简单装修,地面铺设着地砖,橱柜、马桶、热水器、淋浴设备等一应俱全,只要买些简单家电家具,就能入住。

  “新房子,新小区,生活在这里还是挺不错的。”作为6月初第一批入住北坞嘉园的人才租赁住房的租户,小赵还是比较满意的,起码与原来的合租状况相比,小两口的生活品质还是能有一定提高的。然而,这仅限于在家门里。小区周边配套不够完善,小赵和爱人基本上要把吃晚饭、理发、购物这样的事情在单位附近解决,“回到家里基本上就洗洗睡了。”

  记者在北坞嘉园小区周边走了一圈,小区大门外有一个小型超市,往北走有个菜市场,公交车只有一趟能到小区门口,饭馆很少,没有发现理发馆。

  上班路上至少一个半小时

  “这里的交通比我预想的要差。”住进北坞嘉园小区,让小赵最头疼的就是交通问题。小赵的公司位于北四环中路,直线距离虽然只有十多公里,但如果去坐能到达地铁站的公交车,要走近20分钟,上班早高峰时段至少要一个半小时才能到公司。

  爱动脑子的小赵想到了拼车,入住北坞嘉园没多久,小赵就找到了拼车的伙伴,每天“拼”到巴沟地铁站,再乘地铁去上班。“我们还有同事选了苏家坨的房源,从那里去上班更远,至少在路上要用两个小时。”由于苏家坨C02项目房源靠近上地地区,与北坞嘉园相比,它更受在上地附近办公的企业人才的欢迎。

  员工不入住企业白掏钱

  中关村一家技术企业的员工孟女士主要负责公司的人才租赁住房项目,公司分配到了3套房源,北坞嘉园和苏家坨C02项目的房源都有。“我们的员工真的是有需求,所以分得特别快。”

  孟女士认为,制约人才租赁房入住率的最大因素就是租金,北坞嘉园的租金高让很多员工望而却步。另外,从海淀区向企业交钥匙的那天起,双方就签订了租房合同,企业先向政府垫付租金,再每月向租住员工收取,如果员工一直不入住,企业就要白白支付月租。“作为企业,我们非常感谢政府对优质企业有这样的优惠政策,但如果能从补贴的角度多给予帮助,可能这个项目会推进得更顺利。”

  海淀正研究补贴问题

  面对如此现状,海淀区公租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坦言,的确有一些原因造成现在的入住率不高。在600套房源中,企业情况各不相同,所以相应的租赁办法也不尽相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的租金由企业全部承担,有的由个人全部承担,有的则有一部分由企业负担,剩下的个人掏钱。以北坞嘉园为例,由于海淀区在出台人才租赁住房政策的时候,并没有免税政策,因此3800多元的租金里除了房租、分摊的物业费等,还要包括税费等。这位工作人员透露,就谁来补贴人才租赁住房的问题,目前海淀区相关部门正在协商。

  此外,未来3年海淀区将每年从区财政预算中安排不少于1亿元的资金,筹建5215套人才租赁住房。除了首批600套人才租赁住房,今年海淀区还将确保400套左右人才租赁住房达到入住条件。今后海淀区将进一步调整和改进人才租赁住房的政策标准和房源条件,以满足企业人才的真正需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