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非房企纷纷进军地产业 开头从三四线城市做起

2011年07月19日 11:3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2日,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经过63轮竞拍,以7.2亿拿下渝北区人和组团L标准分区L-21-1号宗地,该地块总面积15.2万平方米,容积率5.1,楼面地价4742元/平方米,溢价率72.7%。

  重庆日报?拿地?是的,你没有听错。

  在入行之前,我对房市毫不关心,很简单的道理,我熟悉mini cooper的技术数据远远超过法拉利,因为后者我根本买不起,也不想买。但是等我真正进入这个圈子之后,我突然发现,身边的世界变了。昨天写稿子时我在星巴克,我周围坐了三桌人,我不喜欢偷听,但是我的耳朵很好,我听到,三桌人谈论的话题全部是房子、地产———这种情形在我的生活中已经发生了太多太多次。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星巴克客源的房地产提及率高达90%。

  全球最大的地产商,是麦当劳

  虽然国家政策相继出台,但是房地产的热度却越来越高,尤其是原本圈外的那些人和公司。今年以来,开发商的拿地速度明显降低,但是大批其他行业企业开始涌入地产界。事实上,我们所熟知的很多不同类型的公司,涵盖了家电、零售、IT、汽车、服装等多种产业,他们早早就开始进入或者预谋进入地产业。4月27日,李亚鹏召开发布会,宣布在丽江拿了5000亩地,他还不满足,又盯上了400亩;5月11日,李宁在沈阳花10亿拿下了一块商业用地。以上两个是名人,我们再来看看这些:2010年8月,北京CBD核心区的12块地出让,吸引了苏宁、联想、宝马、三星、盛大等企业竞标;2010年12月2日,苏宁以近万元的楼面价拿下了北京房山的一块混合住宅用地;2011年6月23日,苏泊尔集团拿下了沈阳新北站地区两地块,同时斥资15亿参与沈阳北部CBD计划。

  再来看看这些名字:申通、娃哈哈、格力、海尔、海信、七匹狼、美的、长虹……他们,现在都进军房地产业了!

  忘记告诉你们一件事了:全球最大的地产商,是麦当劳。

  那么,非房企对地产业的感兴趣程度是多少?答案是44%。

  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在接受《新闻纵横》采访时表示,在一份调查中,被访的500家非地产类企业,超过44%的企业计划未来在房地产市场分得一杯羹。罗清启称:“有的企业相对比较健康,有现金盈余,进地产可能仅仅是一个凑巧,它是利润率的一个表现,如果说现在还有一些利润比较好的行业,那么这些企业也可能进入到那些行业。现在房地产整个的利润前景感觉不错,大家都纷纷跳进去。”

  进入地产界,家电行业很疯狂

  在众多不务正业的公司里,海尔算是投身地产较早的企业之一。海尔地产早在2002年4月就已经成立,拥有多个子公司,除了在青岛本地投资以外,业务已经拓展到了济南、重庆、北京、苏州等地。甚至,海尔地产竟是山东房企唯一一个在全国活跃的地产商。海信的“岁数”更大,早在1995年6月就已经成立地产公司。有消息称,海信当年涉足地产,只是为了完成产业布局,当时地产利润并不太高。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海信已经建成了50多个高端的住宅社区,年开发量超过百万平方米。

  好吧,其实还有更老的。格力电器早在1991年就已经进军地产业了。掰着指头算一下,进入了地产圈的家电企业还有TCL、长虹、康佳、春兰、苏泊尔等。

  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家电企业进入房地产圈?利润是关键。

  根据去年格力电器的一份报告,201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近250亿元,净利润15.73亿元,整体毛利率从2009年同期的25.47%下降到了16.07%。但是在同期,格力地产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7倍。《证券日报》分析,一般制造业利润在3%~5%,开发收回成本至少3~5年,而房地产利润至少在10%以上,3年左右就有回报。在这样严峻形势的逼迫下,家电企业不得不进入地产等利润更为丰厚的行业,以此作为平衡投资的一个手段。

  更有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的毛利润在35%以上,有些高端项目甚至超过了50%。相比起来,制造业摊子大、利润薄、回报周期长,促使大批家电企业把房地产作为支撑主业的一个重要财源。

  和其他一些家电企业只是把地产作为重要“副业”不同,苏泊尔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苏增福正有步骤地撤出自己一手打造的这个公司。今年2月,苏增福持有的7.83%股权全部转让,全球最大的小家电生产商之一法国SEB集团已经以71.31%的股份成为苏泊尔最大的股东。《证券日报》称,苏氏家族从2008年开始就大规模减持,套现规模达到了36亿元,这与苏家投身房地产密切相关。

  进军房地产,先进入三四线城市

  雅戈尔是干嘛的?大部分人的答案是:做衣服卖的。但是事实上,房地产事业为雅戈尔带来的营业收入已经占到了雅戈尔集团的1/8左右。

  雅戈尔集团从1992年开始涉足地产,相继在宁波、杭州、苏州等地开发了超过300万平方米的住宅、别墅、商务楼。而且,雅戈尔特色之一是,对“高端”情有独钟,多次拿下各地高端地块。甚至有人这样表示:宁波最好的地差不多都被雅戈尔拿了。现在雅戈尔除了在一些三四线城市还做服装以外,主营业务已经是地产了。2009年,雅戈尔总体销售收入达到了474亿元,其中,房地产收入高达77亿元。

  6月18日,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河南宣布,将在商丘建设一座商业综合体,并且在3~5年内,还将在河南建设100座这样的综合体。

  有人总结非房企进入地产界的经验:先进入三四线城市,先从商业做起。从目前娃哈哈的情况来看,正是如此。他们选址几乎都在地级市、县级市,这些地区的商业往往还落后大城市超过十年,缺乏大型商业综合体。在一次采访中万达集团相关负责人就曾告诉记者,万达进入绵阳正是出于这样的思路,要把城市综合体这种生活方式带入三四线城市去。同样,奥康集团的“百城百街”商业地产计划也是依托于三四线城市,奥康集团总裁王振滔曾宣称,要联合100家品牌,以地级市为主,在全国打造100条商业步行街。

  促使这些非房企从三四线城市商业地产入手,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这些城市的市民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已经对新型、大型的购物方式、场所提出了要求。同时,小城市的招商部门压力远高于大城市,在进入的时候企业往往能以较低的价格拿到地皮。此外,三四线城市的地价、房价还处于低位,未被炒高,升值空间比大城市要高。成都商报记者 曾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