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1000万套保障房已不差钱?未来建设何去何从

2011年07月20日 08:5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期公布的数字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保障性住房新开工500余万套,超过全年目标任务的50%。此时展望全年1000万套保障房开工任务能否完成,资金问题仍不可回避。

  受访专家告诉记者,目前保障房建设所需1.3万亿资金的来源渠道已基本落实,完成全年开工目标“问题不大”,但未来公租房收回成本仍存风险;而一些地方正在探索的“共有产权”融资模式,虽存争议,却是缓解资金压力下的“合理选择”。

  保障房建设还差不差钱? “共有产权”存争议

  资金保障,是保障房建设能否持续推进的前提之一。在中央出台政策支持企业发行债券建保障房,各地积极通过银行贷款、信托基金拓展融资渠道之后,今年保障房建设还差不差钱?

  “今年1.3万亿保障房建设资金的来源渠道已基本落实。”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告诉记者,其中中央补贴与地方土地出让收入2200亿,限价房和经适房回笼资金2600亿,棚户区改造由企业和职工筹集3400亿,保障房开发贷款2700亿,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公积金、央企投资约600亿,加之优先投向保障房的地方政府债券2000亿,“事实上,资金来源的总规模已经超过1.3万亿”。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向记者分析,经适房、限价房及棚户区改造工程,因开发公司介入,资金问题不大,最“头疼”的就是公租房和廉租房,“地方企业发债可以基本解决建设资金,但如何偿还是个问题,公租房的租金可以付息,但还本不易”。

  刘洪玉同样担心未来公租房建设的资金风险:“公租房需要长期投资,低于市场价格的租金定位又决定了这部分投资在回收过程中,收益水平低、回收周期长、管理工作复杂。”

  为了化解公租房长期融资压力,一些地方已开始探索实施“共有产权”,如提出在公租房建设初期“以租为主、先租后售”,到中后期“可租可售、租售并举”。但这一做法受到业内争议。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如果廉租房和公租房用于出售,定位将与经适房和限价房完全重合,是住房保障政策的悲剧。但刘洪玉向记者表示,此举虽然带有一定的矛盾性,如政府为了保持公租房一定存量而将永无休止地建设,但如果从现实角度看,允许公租房在为住房保障服务一定年限后退出,或允许出售部分产权给住户,“虽不是最优选择,但应该是一个合理选择”。(记者 贾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