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受“达芬奇”事件连累 进口家具市场现“乱码”

2011年07月21日 10:15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家具高端品牌”达芬奇家居丑闻被曝光后,后续的冲击波持续蔓延,首当其冲的就是进口家具行业。这几天来,法国高端家具品牌罗奇堡家具丢掉了中国所有的订单,准备签单的新客户群“一夜蒸发”,取而代之的是各种谣传不断,“法国家具在罗马尼亚制造”、“法国家具全军覆没”等谣言在网上频频“出没”。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不仅是罗奇堡家具,记者了解到,目前进入上海市场的国际高端家具品牌无一幸免,企业叫苦不迭,纷纷采取行动撇清关系。其实,达芬奇之错并非奢侈品家具之错,达芬奇只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但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达芬奇”们搅合了一池水?

  信息不对称是问题症结

  一桩“达芬奇”案,带来一个本不是问题的问题:到底怎样的家具才算是国际高端品牌?昨天,法国罗奇堡家具中国区总经理周宇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真正的国际高端品牌需要拥有许多要素:“首先要有与众不同的设计创意,绝对不能抄袭别人,这是国际高端品牌保持活力、领先潮流的核心要素;再次,要有创新的工艺和材质,比如罗奇堡家具的许多工艺都申请了知识产权;最后,产品的品质、售后服务应是全球统一的。”据悉,罗奇堡目前在全球40个国家拥有240家专卖店。

  但是,真的国际高端品牌,为何会被“假洋品牌”所累呢?业内人士认为,信息不对称已成为国际高端家具品牌目前在国内市场最大的问题所在。在罗奇堡家具的对外声明中写道:“罗奇堡家具100%在欧盟生产,其主要产地在法国,当然也包括意大利、葡萄牙等欧盟国家。”这段声明与达芬奇在品牌推广时的说辞似乎一模一样,“假的”说得太玄了,“真的”也难免受人质疑。周宇峰告诉记者,由于罗奇堡家具在中国市场只有5家专卖店,因此公司并没有做很多宣传。家具类奢侈品牌与化妆品奢侈品牌不同,受众少了,知名度跟不上,很容易产生消费者信息不对称的情况。而不少“假洋品牌”就是钻了这个空子,摇身变成“国际高端品牌”。

  针对这种信息不对称现象,上海家具行业协会信息咨询部主任童兆祥建议,受到影响的厂商和品牌应该主动要求相关部门进行各方核查,并将结果对外公布。“没有获得地区权威行业认证机构的品牌应主动加入行业组织,使自身的发展在本土行业专家的指导下获得改善。”

  鉴别高档家具有“窍门”

  信息不对称、行业内部企业参差不齐、作假者演得太逼真……乱花迷人眼,消费者今后在选择家具的时候该如何鉴别真伪呢?周宇峰向记者表示,三个小“窍门”可助消费者评判品牌高端与否。

  “首先看该家具品牌的全球分布地图。”周宇峰表示,真正的国际性高端品牌,在全球的专卖店或经销店应该是均匀分布的,并且在世界各主要城市中拥有门店。其次,国际高端家具品牌一般都会有自己的专卖店,如果某品牌总是和其他品牌混搭销售,消费者就需要有所警惕了。最后,消费者可从细节入手辨明真伪。“举个例子,现在的家具一般不会只使用一种材料制成,正规的高端家具品牌会详细描述每种用材,只用‘木’、‘皮’等模糊字眼描述,显然存在猫腻。”

  记者看到,在罗奇堡家具的价格标签上,清楚地注明了规格尺寸、原产地、主要基材、面料、辅料、漆质等信息,并有一段产品的详细描述,与达芬奇的价格标签有很大差异。周宇峰还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沙发、床等高档家具时,别急着下单,试用20分钟以上,往往能察觉到不少猫腻。

  市消保委家具办秘书长王伟斌则表示,消费者在购买家具产品,尤其是洋品牌家具产品时,请尽量签订《上海家具买卖合同》或者《上海家具定制合同》。“这两份合同都是规范的买卖合同,合同中将清楚标明材质、产地等关键性问题,一旦遇到需要维权,将起法律效用。”王伟斌说,由于这两份合同均不是强制签订,因此许多国际高端品牌会绕过它,也给了‘假洋品牌’浑水摸鱼的空间,消费者需要留一个心眼,自我保护。

  本报记者 徐晶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