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合肥二手房源将统一发布 中介不备案不能交易

2011年07月21日 10:49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10月底起,二手房中介和个人就不能随意发布买卖、租赁的房源信息了,因为届时合肥市将上线二手房房源查询发布系统、经纪机构备案系统等九大二手房管理系统,所有的二手房源信息将由政府平台统一发布,二手房中介公司要在平台备案,买卖二手房要进行网上签约。业内人士称,这一系列管理系统的上线将进一步规范二手房交易,整顿清理房产经纪机构的不良行为。

  咋规范中介?不备案不能交易

  在合肥市的大街小巷转一圈,你会发现二手房中介市场良莠不齐,既有比较规范的正规门店,也有只有几平方米的草台班子。房产经纪机构备案系统上线后,这种现象将得到改善。根据合肥市房产局的规定,今后要在该市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必须要到房产局进行备案,没有备案的中介机构将不能从事二手房相关交易。

  那么,去备案的中介机构需要什么门槛呢?据合肥市房产局有关人士透露,除了要有相应的注册资金、办公场所外,有相应数量的取得有关职业资格的房产经纪人与协理也是备案的关键要素。换句话而言,要有专业的人才能干专业的事。

  那么,普通市民能看到这些备案信息么?合肥市房产局相关人士透露,备案信息是对普通市民开放的,市民可以查询到备案企业的名字、等级、信用、经纪人情况等。

  记者从权威部门了解到,目前合肥市场有大大小小房产中介近700家,其中中介机构总店200家左右,门店400多家。“一旦重新进行备案规范,相信会有一批不合格的中介被淘汰出局。”业内人士表示。

  咋管经纪人?不注册不能工作

  在一家公司进行了违反规定的房产交易后,转身又跳槽到另一家中介公司,这样的房产经纪人在合肥也不少见,而随着经纪人执业注册系统以及诚信管理系统的应用,这样的现象可能会越来越少。

  按照规定,经纪人在房产中介工作时,也必须到主管部门进行注册,且只能在一个经纪机构注册,取得《合肥市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证》和经纪活动上网密钥,才能从事相应的经纪活动。离开经纪机构或转行时,应变更或注销《合肥市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证》,交回密钥。

  经纪人与中介机构在交易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会在诚信管理系统中记录。“目前合肥市在岗并取得合肥市房产经纪人资格的约有3000人,这么一个庞大的群体,将是规范的重点。”业内人士表示。

  咋控制房源?信息需统一发布

  想买二手房,网上挂的信息到处都是,想租房子,小区内贴的信息满天飞,但不少市民忙乎了半天才发现,有些看起来很美的房源压根就没有。如何杜绝二手房交易中的虚假信息,成为此次监管的重点。

  二手房源政府统一发布系统将从根本上杜绝虚假房源。如果房主委托经纪机构发布房屋交易的相关信息时,必须提供相关房产资料,房产部门将核查房源信息真实性,核查通过的房源才能上网。为了避免房源信息重复发布,合肥市房产局规定,虽然房主可以同时委托多家中介公司挂出信息,但以最先发布信息的中介机构为算,其后发布的暂时不予登在平台,如果3个月后交易没有完成则进入下一轮竞争发布。

  如果房主想自主交易,也得到合肥市房产局的办事窗口进行登记发布。合肥市房产局透露,统一发布的二手房源不仅仅包括买卖的二手房,今后租赁房源也将纳入这一平台。

  那么,想看到房源就必须到这一平台吗?合肥市房产局相关人士解释说,其他网站、报纸可以转载平台上的信息,但以平台信息为权威发布。所发布的房源信息在达成交易后能自动关闭,保证信息的真实性、惟一性。

  咋规范合同?合同要在网上签

  买房时实际价格是7000元一平方米,为了避税在中介公司的牵线下双方按照6500元一平方米签订了一个假合同,这就是二手房交易中所谓的阴阳合同。

  如何打击阴阳合同一直是二手房监管中的一个难题,这次,合肥市房产局推出了二手房买卖租赁网上签约系统,交易二手房,合同咱就在网上签了。这样一来,所有信息都在网上公开透明,如果这一合同上的价格与后期价格不一致,那么房子就不能完成交易。

  买卖双方需在经纪人的指导下签订存量房买卖(租赁)合同,并分别设置密码,单方不能修改合同约定事项。未经过经纪机构达成交易的,双方当事人可到各交易中心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签订存量房买卖(租赁)合同,并分别设置密码。(唐粲、郁宗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