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武汉建立二手房交易申报计税价评估系统

2011年07月26日 09:56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久的将来,武汉二手住房交易征税不再用人工评估价格,交易过户时,由电脑自动生成,且不用缴纳评估费。昨日,市房管和市地税局联合宣布:我市已建立二手房交易申报计税价格评估系统,30日起在江岸区试点,年内全市逐步推开。

  买卖房人在办理过户时,房产交易窗口的工作人员将房屋权属证号输入计算机后,自动生成了评估。然后,将系统自动计算生成的评估价与纳税人申报价相比较,按照孰高原则确定计税价格。

  全市每栋房屋都有一个基准价

  评估费不用再交了

  评估系统里,每栋房屋都有一个基准价,它是融合了评估价格、居民挂牌价格和商品房价格等多种价格后产生的,一年更新一次。系统引进了35个修正因素,像小区房子周围的学校、医院、公园等,都是修正因素。

  目前,交易过户评估按千分之三收取评估费用,启动计算机评估后,这笔费用就可以省去了。一套100万元的房子,交易过户时就可省3000元。同时,不需要出具评估报告,就不用评估公司上门查勘,这样缩短交易流程,节省交易时间。

  想少交税行不通了

  眼下,很多买卖房人签订两份合同,即“阴阳合同”。“阳合同”是进入房产部门交易的合同,采用人工评估价格时,尽量往低价靠;“阴合同”则是双方实际成交价格的合同,这个价格往往比评估价格高一些。

  以后,通过电脑计算出评估价格,无论买卖双方签订几份合同,签再低的价格都不再管用。此举将最大限度地防止二手房交易双方低报、瞒报成交价格、逃缴交易税费行为的发生。同时,也避免了二手房交易申报计税价格评估工作中的人为干扰因素,保证评估结果的客观、公平。

  江岸区住宅率先试点

  7月30日起,江岸区辖区内的二手住房过户,采用电脑评估。而二手商铺、写字楼等还是采用人工上门勘查,出评估报告方式确定征税价格。根据,我市的部署,其他行政辖区将于年内逐步推行,江岸区实施电脑评估试点前,已办理网签买卖合同且委托评估的交易案例,仍以人工评估报告的评估价格作为计税依据。

  对评估结果有异议

  可申请第三方评估和鉴定

  买房人对电脑系统评估结果有异议,觉得评估价格过高,可以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评估机构重新评估。购房人对重新评估结果仍有异议的,可以提请武汉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专家委员会进行技术鉴定。

  交易如何进行?

  买房人将房产交易资料交进房地产交易大厅收件窗口,第一步进行资料核查;接着,工作人员在系统里录入房屋所属权证号,系统自动生成交易房产在交易时点的评估价值;随后,系统自动将评估价值和购房者签订合同价格进行比较,确定计税价格,开具缴款通知单;购房者缴款后,凭缴款单据到收件窗口换取收件单,再凭收件单领取房产证。

  二手房抵押贷款评估

  仍需评估公司出具报告

  眼下,很多人在买二手房时,要用银行贷款。这样的房屋交易过户时,就要进行两次评估。即交易评估和抵押贷款评估。这次,江岸区采用了计算机后,交易过户评估不需要人工出报告了。但是涉及到贷款的评估依旧还是要评估公司派人上门查勘,出具评估报告。(记者 黄峰 实习生 高雪 周靖 通讯员 闻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