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新房成危房 建筑公司称"忘记"加水泥

2011年08月01日 10: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个月前,在无数业主的期盼中,安徽省蒙城县和谐家园小区终于落成交房。然而,第一批开始装修的业主很快发现,自家的天花板不堪一铲,墙面破洞竟然有一平方米之大。如此质量,是怎么通过验收的?

  小区则直接实现了“上下通透”

  小区的绿化、配套还没完成,入住的业主也寥寥可数,这一切,都没能阻止安徽省蒙城县的葛先生在拿到钥匙的第一时间开始装修他的新家——和谐家园小区13号楼103室。但乔迁的喜悦很快被房屋质量的烦恼冲得一干二净。

  葛先生:施工人员在装修时,发现天花板上有不平的地方,就用瓦刀铲铲,结果成块的掉下来了。

  随后几天,破洞的地方不断有东西往下掉,直到现在,小洞变成了接近一平方米的大洞,里面锈迹斑斑的钢筋赫然可见。买房讲究南北通透,和谐家园小区则直接实现了上下通透。客厅、餐厅、厨房,葛先生看着自己的新家,真应了那句老话——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

  葛先生:看,用手抠抠就掉了,你看,全是石子,一点混凝土都没有。我们买的是新房,现在已经是危房了,谁还敢去居住呢。

  上个月拿钥匙,这个月住危房。在和谐家园小区的开发商——安徽光大项目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一位姓区的负责人眼里,这一切,都是工人的责任。

  区先生:事故构成是这样的,是因为混凝土搅拌时,工人在施工过程中忘记加水泥了。就一户,不可能整个小区这样。影响到两户,一楼的,二楼的。

  这位区先生显然觉得葛先生运气不好,就这一户有问题,怎么就让您摊上了呢?然而,自认“运气不好”的远不止葛先生。住在19号楼的许先生说,家里尽管还没有窟窿,但同样发现了问题:

  许先生:你看敲打里面就像鼓一样的,是空的,就一层薄皮。5月31号我拿到钥匙,小家伙比较淘气,脚一跺,我就感觉震动特别剧烈。

  同样满腹怒气的,还有13号楼4单元407室的业主何先生:你听听,都是空的, 这一跺,都忽闪忽闪的。

  何先生说,自己是搞建筑的,一拿到钥匙就感觉不对劲,因为地板和天花板上都抹了一层腻子,这层腻子,无异于一块遮羞布,墙上的层层裂纹,怎么挡,都还在。

  何先生:他搞的这个灰,水一冲,裂纹全出来了。他要抹灰一层灰遮盖不懂的人,他们说这个好,还抹了防水剂,他们现在都发现,都是裂。

  建筑公司负责人不避讳:是的是的,忘记放水泥了

  说好的新房变成了蜂窝,本该实实在在的墙,成了单薄空洞的几面鼓。偌大一个新小区,一家人几十年的积蓄换来一个危房,这样的后果,该由谁买单?

  无奈之下,小区业主许先生委托安徽省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测二站对和谐家园小区的楼板进行检测。检测报告显示:楼板厚度的平均值为82毫米,相比110到120毫米的设计厚度,少了30%。

  许先生:相差接近三分之一,牵扯到我们的人身安全,塌下去了,掉下去了这都是有可能的。这黑心的很,简直是豆腐渣工程,豆腐渣都不如。

  楼板厚度和设计标准相差三分之一,楼板里甚至“忘了”加入水泥,薄墙脆瓦,真要入住,恐怕业主是站在家里怕自由落体,靠在外墙怕不小心跳楼。和楼盘一样“干脆”的,还有小区的承建商。施工过程中到底有没有问题?

  蒙城县第四建筑公司负责人高勇并不避讳:是的是的,大概是最后一盘灰,忘记放水泥了。

  盖房子还能忘了放水泥,就如同和面不放面粉,令人费解。更不可思议的是,这样的房子,竟然还通过了验收。负责验收的开发商解释得好:不是我们无能,是敌人太狡猾:每一户单体验收过的。我们验收时,他们施工单位隐蔽工程都做好了,看不到发现不了。

  开发商所说的“隐蔽工程”,也印证了业主何先生的说法:建筑单位明知道房屋有质量问题,于是给房间都抹了一层粉。只不过现在化妆品慢慢脱落,月球表面一样的皮肤再也没法回避。

  县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对施工企业和监理企业要建立不良信用记录

  制造问题的施工方轻描淡写,没能发现问题的验收方把责任全部推向施工方。而蒙城县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葛美泉表示,和谐家园小区的所谓“竣工验收”,根本就不正规。

  葛美泉:用户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施工单位没能严格按照图纸施工,监理单位没有严格执行监督。工程档案材料没有提交,没有竣工验收备案,不能交付。按照法律法规,要对施工企业和监理企业要建立不良信用记录。

  目前,蒙城县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已经组织相关部门对出现问题的13号楼和19号楼进行了检测,等检测报告全部出来以后,才能具体研究解决方案。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寒士俱欢颜。一千多年前的诗句,对于今天和谐家园小区的业主来说,仍然遥不可及。不求金碧辉煌,但求风雨不动,如此朴素的愿望为何难以实现?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