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重庆:百姓购买首套按揭房要优先放贷

2011年08月03日 08:52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市政府召开银行业金融形势座谈会,研究部署如何推动金融业更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市长黄奇帆指出,重庆金融业呈快速发展势头,金融杠杆作用日益明显,今后要进一步推进金融创新,特别要促进金融服务向民生和工商企业倾斜,更好地为民生导向发展战略服务。

  截至6月末,重庆银行业总资产突破2万亿元,增长14.5%;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25万亿元,西部排名第二;银行数量继续保持西部城市第一

  在深入分析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特别是金融形势后,黄奇帆说,重庆是金融业发展的沃土,今年上半年,全市银行业发展规模和质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截至6月末,重庆银行业总资产突破2万亿元,达2.09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656.4亿元,增长14.5%。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53万亿元,同比增长19.5%。

  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25万亿元,在西部排名第二;存贷比81.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7个百分点。同时,银行业利润快速增长。上半年,重庆银行业实现税后净利润187.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0%。此外,重庆银行机构体系建设西部领先。截至6月末,全市已有各类银行57家,银行数量继续保持西部城市第一。今年上半年银行机构数呈现较好增长势头,新增银行9家。此外,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即将开业,另有已经获批正在筹建的分行和法人级机构6家。

  银行高管在指导思想上要有“三不”政策

  就如何审时度势加快银行业发展,黄奇帆指出,银行高管在指导思想上要有“三不”政策:一是积极贯彻中央政策,不搞层层叠加。就是说,银监会和人民银行的调控政策出来后要不折不扣地执行,但不能再层层加码,把握好调控的度,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银行的监管应该是逆向提前,不能事后诸葛亮。比如,通货膨胀要起来了,你应该抽紧,遏制不让它起来,反过来预判到通货膨胀要到拐点了,就要稍微提前一点进行调控,作为高管要对市场、对形势、对各种金融问题的分析高人一筹,提前半拍。三是对金融业的发展要充满信心,不要人云亦云,要有准确而科学的判断。

  对老百姓购买首套按揭商品房的按揭贷款,银行要优先放贷

  结合当前重庆的经济形势,黄奇帆说,重庆经济发展正处于直辖以来的最佳状态,工业、税收、进出口、商贸、房地产全面向好。特别是目前两江新区发展迅猛,具有大城市、大人群、大产业相融合的特点,前程远大,金融业在这里可以大显身手;此外,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上,渝新欧铁路的开通,加上多国海关便捷通关协议的签署,使重庆成为内陆通往欧洲的桥头堡,改变了传统的物流走向,使得金融、流通、服务业在重庆的开放物流平台建设上同样大有可为。

  黄奇帆还对银行贷款融资提出明确要求。他说,要积极推进私募股权基金来渝发展,这既是利用外资,也能有效解决资金难问题;要大力发展小额贷款公司,推动小额贷款公司的债权交易,同时可以考虑赋予小贷公司融通能力;要成立全市性的质押担保公司,推动农村“三权”质押融资;要抓好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各种融通,包括债券、融资券、中期短期票据等各种资金;要做好老百姓购买首套按揭商品房的按揭贷款,不能因为按揭贷款不到位,使那些符合购房要求又交了首付款的老百姓拿不到房,否则就是对民生不负责任,在这方面银行要优先贷款。

  副市长凌月明参加座谈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