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福建东山县700亩地闲置18年 本该收回却几无处罚

2011年08月09日 09: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8年,是一个人从婴儿到高中毕业的时间;18年,还是三峡工程完成了139万人大移民的时间。但是,对于福建漳州东山县的居民来说,却眼睁睁地看着一块700亩的土地荒了18年。

  这块荒地已经成为迄今为止国内闲置时间最长的地块之一,被人称为“最闲”土地。近日,这个地块周围的居民趁着国土资源部整治、清理土地违法违规专项行动的机会将其曝光。700亩的土地为何一晃闲置18年?

  东山县国土资源局:企业自身原因导致土地闲置

  在漳州东山县康美镇马銮湾景区内,一块本应于1993年8月开工的土地,至今仍是杂草丛生,远远望去,这片700余亩的闲置土地上,一些地方堆积着垃圾,一部分土地则被当地农民种上了花生、地瓜等农作物,荒凉的景色与热闹的马銮湾景区形成鲜明对比:

  知情者甲:现在那块地一直都荒着,好像以前好像93年的时候有征用过是吧,一半一些村民在种一些农作物,像芦笋啊。在景区的边上,人家那外地游客车来来往往,看起来肯定就感觉不一样,看起来很浪费。

  知情者乙:那些菜都是这边的村民嘛,反正看到它一直荒着没人管。

  1992年8月,开发商福建东嘉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与当地政府签订709亩土地的受让协议,用于旅游和地产开发,土地出让金为1465.5万元。既然签了协议,为什么土地迟迟不能开发呢?漳州市东山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主任曾少东向记者介绍了其中原因:

  曾少东:一方面是企业自身的原因,99年以后首任董事长去世以后,公司董事会限于股权纠纷之中。另外一方面是公司营业执照,至今也无法通过年检,项目用地无法进行规划建设。

  对此,漳州当地媒体的记者多次找到“东嘉公司”,想要证实公司业务能力的时,均吃了闭门羹。

  国家规定土地闲置两年就要无偿收回

  政府却建议给予延长开发建设时间一年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明确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荒芜耕地。连续二年未使用的,土地使用权无偿收回。也就是说,土地闲置超过两年就要被无偿收回,这对企业来说,应该是不小的损失,至少巨额的定金打了水漂,还不算因竞买而投入的其它付出。然而,“连续二年未使用的,土地使用权无偿收回”的令箭,在漳州却被当作鸡毛。虽然东嘉公司至今还欠受让土地和其他资金300多万,东山市国土资源局也是只在2010年10月发出土地处置公告,建议给予延长开发建设时间一年处罚。对于这个成本过轻的处罚,曾少东说,福建东嘉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属于台资企业,在操作中,东山县国土资源局一直都采取慎重的态度:

  曾少东:我们目前的态度就是说依法依规嘛,进行调查核实。我们现在就要初步形成一个处置方案,然后跟东嘉公司的临时领导小组进行协商、谈判,行了就定下来,定不下来要怎么办这样看谈判的结果。

  2004年之前,我国经营性用地多采用协议出让,很多地方政府在出让合同中对企业开竣工时间约束很宽松。而且多采用“毛地”出让,在完成动拆迁之前,政府就将土地卖给开发商,随着拆迁难度越来越大,许多土地因此而形成闲置。

  据国土部透露,全国闲置土地约1万公顷。而国土资源部此次从8月开始,到10月的两个月的土地违法违规专项整治清理行动,也将地产开发闲置用地纳入了清理和整顿重点。国土部对待土地闲置的态度长期是高调且严厉的。但闲置状况却仍很严峻。有评论认为,杜绝土地闲置,关键在于地方政府的作为。只有地方政府严格征地程序,真正让违法成本高于守法成本,土地闲置才能得到有效的遏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