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广州房地产市场前景未明 土地市场两极分化

2011年08月12日 16:3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8日,广州年内最大规模宅地拍卖前,某大开发商拿地方面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天的土地拍卖,不会出现流拍,但价格也不会太高。

  拍卖结果揭盅,上述负责人只猜对了一半。猜对的是宅地没有流拍,猜错的是南沙三幅宅地拍出高价。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评价“已经创了南沙卖地的新高”。

  当天,广州拍卖的宅地共6幅,总用地面积达54.9万平方米,接近上半年宅地成交量的九成。由于规模巨大,市场关注度高。此外,楼市已进入下半场,市场期望通过开发商在土地市场上的举动,来判断开发商资金的紧张程度及楼市未来的走势。

  最后的结果是两极分化:三幅住宅用地底价成交;另三幅住宅用地在多轮竞争下,创下了区域地价的新高。底价成交的三幅地块,分别是广州开发区SDK-D-2地块、南沙2011NJY-7及2011NJY-8地块。至于南沙另外三幅宅地,最少的经过12轮,最多的经过43轮竞价,才最后分出胜负。2600多元/平方米、2700多元/平方米的楼面地价,创南沙区地价新高。只是由于地价相对较低,没有赢得“地王”的称号。

  对于土地市场的两极分化,主要原因还在于大家对市场前景没有明确的把握。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天河两家中型开发商,一家认为未来走势不好,暂时停止拿地;另一家则认为现在是拿地的好时机,因此积极出击拿地,正准备拿下增城、番禺的项目。在市场前景不明晰、手头又有一定资金的情况下,集中资金拿下一两幅“靓地”,无疑是较明智的做法,“肥田多人争,瘦田无人耕”是必然的结果。

  即使土地两极分化,广州地价还是继续呈上升势头。国土资源部日前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国土资源有关统计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住宅地价中,广州增幅为4.38%,低于深圳的6.31%,高于上海、北京的0.53%,-0.58%。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秀钦 实习生 梁宇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