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济南滨河新区规划初露芳容“一心一轴四区多点”

2011年08月22日 09:32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济南滨河新区规划初露芳容“一心一轴四区多点”
图片来源:大众日报 济南市滨河新区核心区功能分区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按照“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的后全运发展战略和“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优”的城市空间发展方向,济南市近两年全面拉开了主城区和东部新区、西部新城、滨河新区等“一城三区”城市发展框架。

  作为省城北部新崛起的重要发展极,8月20日,济南市举行了滨河新区城市规划论证及研讨会,来自全国城市规划行业的专家学者分别就滨河新区城市发展战略及重点地区概念性规划、滨河新区核心区城市设计进行了讨论评审,并给予充分肯定。

  打造文化之脉生态之脊

  打造服务之河活力之轴

  滨河新区城市发展战略规划范围东至绕城高速东环线,西至济南西编组站,南至北园大街及工业北路,北至黄河南岸,规划用地面积约158平方公里。

  2007年开工的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如今已接近尾声,并计划于今年国庆节实现小清河主城区段蓄水通航,以小清河为主轴沿两岸展开的滨河新区已是蓄势待发。

  作为省城北部的区域性门户,滨河新区是典型的城市边缘区。该区域集聚了黄河、小清河及各支流、生态绿地、齐烟九点等核心资源,是济南“山泉湖河城”的重要生态承载区。小清河及沿线支流汇集了济南历史文化的丰富精华,形成了盐运文化、老工业文化、名士文化等多样的文化特质。

  济南市此次将“都市新中心 泉城新水岸 北跨新基地”作为滨河新区的规划定位,突出小清河作为泉城文化和生态架构的主脉地位,打造文化之脉和生态之脊,推动滨河新区由价值洼地向服务高地跨越,打造泉城服务之河和活力之轴。

  其中,文化之脉:指通过北延泉城历史风貌轴、重塑清河文化风景带、彰显现代文化景观和标志、挖掘整合工业遗迹等措施,传承齐鲁文化、展现现代城市文明的文化小清河。

  生态之脊:即明确小清河在济南“山泉湖河城”生态格局中的统领地位,串联主要生态板块和景观节点。构建以黄河和小清河为载体的城市生态廊道,营造山水绿城交融、可持续的生态小清河。

  服务之河:通过高端嵌入、中档提升、低端淘汰三大措施,大力发展商贸物流、旅游休闲、多元服务、文化创意四大功能,打造现代创意服务业带、休闲旅游服务带、公共设施服务带。

  活力之轴:通过大型项目和公共建筑等活力点的嵌入,激活地区发展潜力,带动周边地区的更新或开发,提升滨河新区的品质,营造活力开放、人气集聚的活力小清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