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博弈政策改变 楼市进入变盘前夜

2011年08月24日 08:5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一位方姓投资者非常后悔早些时候没有把新天地的公寓卖掉,当时的价格比现在高得多。现在呢,跌了,当然跌得不算狠,只有几个百分点,但他开始犹豫不决。

  温州一些投资客开始抛售手中的房源,因为借贷融资链条断裂。尽管这一现象被坊间冠之以耸人听闻的表述——“满城尽闻抛房降价声”,实际上,退房数量不过数十套,但终究有人在退房问题上不再犹豫。

  进入8月,有人忙着“壮士断腕”,有人依旧踌躇观望……

  房价是在降,特别是那些从前炙手可热的城市,但降幅不大;投资客确实在抛售,特别是那些依赖信贷杠杆、以炒房为生的人,不过抛盘尚不算汹涌。虽然“全面降价”在城市差异如此之大的中国,可能永远都是个传说,但至少实施了“限购令”的城市,楼市充满着“山雨欲来风满楼”前的惊惶与焦灼,是不争的事实。卖,还是不卖,对很多买房套利的人来说,是个问题。

  不过,很多跟方先生一样的投机投资客们,在这个焦灼的8月,选择的依旧是等待。他们在等待楼市政策的放松,比如“限购令”取消,等待政策放松后重现从前烈火烹油般报复性上涨的景象,“专家们”都这么说。尽管越来越多被放大了的不利消息接踵而至,但他们与股市投资者有着一样的心理:那么高的价格没卖,现在还卖什么?等一等,也许会涨得更高。

  对于多头,这样的心理非常正常。不过恐惧和贪婪总是结伴而行,当他们期待着能卖一个更高价格的同时,他们也异常担心,房价会不会在基本面日趋恶劣的背景下,以更快速度下跌?他们的信心正逼近多空转换、一触即发的临界点。

  那些原本上涨很多,而又遭遇“限购”的城市,对于它们而言,房价下跌早已不是传说。要让房价重回从前高点,最起码,在楼市政策不变的情况下,这样的情景难以重现。虽然现在出售,没有卖到最高价,但毕竟还在高价区域;虽然现在“退房潮”尚未到来,但预期逆转再退房,想退就不那么容易了。只是,投机投资客们喜欢心存侥幸,在政策没有明朗前,他们会继续观望:他们要与政策对赌,因为过往经验告诉他们,每一次豪赌,换来的都是暴利下的胜利,何况他们还拥有看上去非常充足的看涨理由:欧债美债危机、全球经济衰退、中国经济增长减速、CPI见顶……这一切,迟早会逼迫货币政策微调甚至转向。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决定了在经济减速而又没有新经济引擎可以取代其地位时,楼市“紧箍咒”不会一直这么念下去。

  不过,他们也清晰地听到关于二三线城市限购的声浪日益高涨;他们更听到过这样让他们有点绝望的声音:8月3日,发改委官员表示,将“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稍早前的7月中旬,温家宝总理说,“已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其实,即便没有这些权威表述,想想通胀压力如此之大,想想房价泡沫继续吹大给中国经济发展可能带来的灾难性后果……人们就会知道,尽管政策从前总爱向楼市利益集团妥协,越调越涨也已司空见惯,但这一次,指望政策变调有点难。

  国家统计局8月18日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指数为100.09,环比增幅已连续三个月收窄,且逼近持平。其中,北上广深新建住宅价格环比停涨。这意味着,喧嚣的楼市正归于焦灼下的沉寂,楼市的冬天正在逼近一线城市。如果一线城市房价下跌,并开始影响大众心理,而二三线城市大规模限购又强势拉开,高压调控的政策态势依旧不变,那么,对于投机投资客而言,卖,还是不卖,可能真的不再是问题:既然楼市裂缝已现,人们还需要等待坍塌时才慌不择路、仓皇逃生吗? 徐绍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