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时评:“空中楼阁”自拆是一种进步

2011年08月24日 14:2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东嘉恒商务大厦违章加盖的“空中楼阁”被曝光20余天后,终于彻底拆掉了,其间市民一直关注着这件事,一看执法的决心,二看加盖者承诺的诚心。这20余天是心理的博弈,否则为什么用这么长时间呢?结局是理性的,加盖者并没有因此失去威信,让市民也看到了法律的力量。

  同样是拆,这个拆却拆出了进步。在城市的记忆里有过无数违章建筑的强拆,白鹤庄的那座楼是一起,南部山区水源涵养带几十栋别墅楼群又是一起,还有无数这样的案例。强拆总是不愉快的,可是法律不是提供愉快的园地,我们生活的空间是法律的空间,我们享受的自由是法律框架下的自由,谁突破了框架就要被责令收敛,这是现代社会的准则,从这个意义上看,“空中楼阁”的自拆就是一种进步。

  其实,依法规划城市是任何社会的准则,在法国有一条规定:没有政府的批准,城市外观不许随意变动。决不是谁有钱谁就能为自己做主的事,所以巴黎许多老街区都保留着中世纪的韵味。再者说,城市美学是由建筑的美学价值构成的,随便更改一座建筑的外观,从建筑美学来看,是很没文化的表现,可是许多业主不明白这个道理,随心所欲地翻拆翻建,或用巨大的广告牌遮挡建筑的原貌,恰恰让形象适得其反。

  尊重一座城市,就是尊重它固有的形象和特色,一个法制的城市已经不再是出资人想怎么盖就怎么盖的私苑,一经批准,就被固定下来;同时它也不能随便拆迁,因为它属于城市,而不属于某个人或某个组织。(孙葆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