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安徽婚前房产加名要交房价一半的4%契税

2011年08月25日 11:03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被通俗解释为“谁付首付,房子就归谁”《婚姻法》新司法解释一出炉,带来一阵“夫妻间房产证加名热”。记者昨日从省财政厅农村财政管理局获悉,在婚前个人房产上“加名”需要交纳契税,征税标准是房价一半的4%。据悉,目前南京地税部门对此征缴的契税标准是房价一半的3%。

  想加名,先把钱准备好

  近日,省城不少夫妻咨询房产证“加名”事宜。购房后一方要“加名”,究竟要办哪些手续呢?记着了解到,这要分两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房产是夫妻婚后共同财产。合肥市房产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只要夫妻双方携带房产证、结婚证、身份证,交纳10元工本费、5元印花税、50元登记费即可办理。

  第二种情况,房产是一方婚前个人财产。安徽省财政厅农村财政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可证明是婚前个人房产的,如果配偶要“加名”(在双方没有提出房屋所占权属比例的情况下,房屋产权比例将按照夫妻双方各半划分),则需以房价的一半为计税价格,交纳4%的契税。例如,婚前房产价值100万,婚后配偶要求“加名”,则需交纳2万元契税;类似的,50万房产加名要交1万元契税。

  契税贵,市民望而却步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咨询在房产证上“加名”的市民,都是为了在婚姻中寻求“保障”和“安全感”。但在“加名”手续前止步,却有不同情况。

  在一家外企工作的徐芳曾借了10万元钱给男友买房,现在两人已结婚,共同为这套房子还贷。现在徐芳想加上自己的名字。但按规定,房贷已经还完、且房产没有抵押,才能办理“加名”手续。徐芳因房贷在身,不得不放弃“加名”。

  另一种情况是因为契税昂贵。不少想给婚前房产“加名”的市民一听说要交纳上万元契税,都表示代价太大。“契税费用太高。为了加我的名字,要拿那么大一笔钱出来,感觉没法开口,搞不好还破坏夫妻感情。”合肥的肖女士认为这有点不划算。

  不加名,离婚时难维权

  安徽省虹途律师事务所李永光律师直言,《婚姻法》关于“谁付首付,房子归谁”的新司法解释,难免引发一些争议。

  “最显失公平的情况是,婚前,一方支付了首付,婚后,夫妻双方共同还贷。而该套住房就是夫妻双方惟一的居所。现在双方要离婚,有财产纠纷,这种情况在以前,法院可以对住房进行拍卖,再公平分配财产。现在按《婚姻法》最新解释,如果男方支付首付,那么房屋就属于男方,法院就不能对其唯一居住场所进行拍卖。”李永光表示,如果首付方恶意拖欠赔偿,另一方权益就较难得到维护。 (戴玲霞 记者郭娟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