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婚前房产加名须纳税 专家:或因免税优惠已到期

2011年08月25日 14: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婚姻法》关于婚前财产的新司法解释出台之后,一些地方马上掀起了房产证加名热,也就是一些夫妻将婚前购置的房产上面加上对方的名字。在他们眼里,这样才有保障。

  ·郑州

  市民咨询排长队

  在郑州市房地产交易大厅内,前来咨询如何给房产证增加共有人名字的市民排起了长队。郑州市民张女士有一套房子是婚后购买的,当时为了方便房产证上只写了丈夫的名字,听说《婚姻法》出台了新的司法解释,她赶紧请假来这里咨询。

  张女士:结婚之后,各个方面都是共同的,肯定想把名字加到房产证里边。保障,肯定是保障。心里会很不踏实,感觉非常没有安全感,是一定要加的,很公平的。

  准备今年结婚的郑州市民李小姐认为,房产归属应充分体现平等。如果买房时双方都出了钱,在房产证上也应有所体现。要求增加共有人的名字并不是缺乏互信,而是尊重对方、尊重婚姻的表现。

  李小姐:如果是有自己的钱在里面的话,肯定要加自己的名字在上面。我觉得这个婚姻法,对于保护双方都有利吧,男女都应该平等,女性也应该独立一些。

  婚前房加名需征税

  新司法解释出台后,一夜之间,房子的归属就有了微妙的变化,由此产生的“蝴蝶效应”也愈发显现。郑州市房管局私房转让登记科科长李建刚介绍说,《婚姻法》新司法解释出炉近两周来,前来咨询房产产权办理问题的人明显多了起来。需要办理哪些手续是大家最关心的焦点。

  李建刚:如果是夫妻之间在结婚后买的,只需要双方带着双方的身份证、结婚证直接来办理就可以了。如果一方婚前购买的,需要增加房产共有人,需要走赠与或者交易买卖的程序,按照正常的交易来办理。因为婚前购买的房产现在增加,是有一种交易行为,在没有还完贷款之前,不能办理增加共有人手续。

  郑州市房管局私房转让登记科科长李建刚解释说,婚后买房,在房产证上“加名”的手续简单,费用也很低,但如果涉及婚前单方购房,婚后在房产证上加共有人,则要承担一笔不菲的费用,而计费标准各省都不相同。

  李建刚:主要是税收,契税是4%。首次购房的话,90平米是1%的契税,144(平米)是2%,144以上都是4%,然后还有一个个税和营业税。满五年的是收差额,不满的收全额。个税是卖家家庭唯一住房的话,满五年免受个税,根据各个房屋的情况不同,收取也不同。

  ·南京

  婚前方加名征税引争议

  不仅是在郑州,在南京为房产证加名同样也是逐渐升温。但是他们对房产证加名要收取一定的税收却不是很理解。

  中午十一点,已经接近下班时间,但在南京市房产交易中心三楼的契税交纳窗口前,却依旧有很多市民在咨询夫妻间房产更名是否要征收契税。

  此前有媒体报道,南京从8月23日起开始征收夫妻房屋产权变更契税。记者采访时,房产交易中心契税征收窗口的工作人员表示,交税要看主要还是看买房与结婚的先后关系。

  工作人员:现在交在楼下大厅里面受理,但是我现在就是要区别你是婚前财产还是共有财产。

  记者:怎么区别呢?

  工作人员:看你这个领证的时间和领结婚证的时间。

  记者:就是说我房子买时在婚前还是婚后是吧?

  工作人员:对。共有财产加名减名是不需要收税的,我依然可以办。

  记者:那如果结婚之前买的?

  工作人员:现在我们在等后面的司法解释。

  以目前税务部门的态度来看,很多市民担心开征婚内房屋产权变更契税,就是眼前的事。

  市民:觉得不太合理,但是我们夫妻之间这样加名字,国家这个就没有必要再去收税了,这个为什么要收税呢

  也有市民表示,即使自己觉得这个税费收得不合理,但也还是要交。

  市民:如果你觉得这个钱你能承担,总比没有你的名字好一点,虽然不合理,但是怎么办呢,没有办法。

  ·专家解疑

  免税优惠政策或今年取消

  对于房产证加名的税收问题,主要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第一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转移土地、房屋权属,承受的单位和个人为契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条例的规定缴纳契税。”也就是说,夫妻在婚后想对婚前房产加名,就属于房屋权属发生转变。因此只要变更房屋权属,就得征收契税。契税税率为3%-5%。

  南京大学法学院民商法教授邱鹭风表示,夫妻之间房屋产权转移时收取契税合理合法,不仅是夫妻关系,其他直系亲属之间对房屋产权的赠与行为也都需要收税。

  邱鹭风:南京市就是有一些规定,前几年因为金融危机还有中国人才刚刚有产权的概念,在这种情况下,南京市就规定给这些受赠人一些免税的特殊优待的年限。我查核了一下,从今年开始,这些优惠可能要取消掉了。不仅是夫妻之间,房产变更姓名要纳这个税,父母子女之间也一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