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二三线城市限购或殃及小县城 炒高房价

2011年08月25日 16:1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徐闻,祖国大陆的最南端,粤西小县城,地价最近却猛如潮水。随着一线城市限购以及二三线城市限购风吹紧,地产老板计划转战小县城。近日,珠三角多位地产老板到粤西小县城徐闻买地投资时发现,当地的地价已经飙升到与珠三角一些城市不相上下的地步,结果空手而归。

  受海南国际旅游岛以及琼州海峡跨海大桥筹建消息的影响,徐闻已经成为湛江市的另一房地产热点,海南人北上徐闻购房,北方“候鸟”也南下徐闻购房度假过冬,当地房地产价格大涨。广州地产行业的一位人士认为,一二三线城市限购,地产资金或者会转向有发展潜资类似徐闻的小县城。

  临街铺面9年升30倍

  徐闻最贵的地段要数城东大道。城东大道刚开建时,当地政府统一把临街地规划为长度为10米到20米不等的临街铺面地,当地民间交易土地时,只说临街宽度有多少米,而不称多少平方米。2002年前后,城东大道两边的临街土地只卖一万多元一米,但是到今年,城东大道的临街地已经卖到近30万元一米,并且那么容易买到。

  今年3月,迈陈镇那策村一位在外地做生意的老板欧某在城东大道买了一块地,这块地长度20米,当时地主开价要29万元一米,最后以27万元一米的价格成交,欧先生买了4米,花了108万元。如果他在城东大道刚刚开建时购买,只需花数万元。

  水涨船高,徐闻地价飙升,房价也随风看涨,徐城新建楼盘最高已经卖到4800元一平方米,县城房子均价3500元一平方米,当地大大小小的新楼盘有十五六个,几乎是全面开花。在徐闻街头,前几年还难得一见的房地产中价,今年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据了解,现在徐闻房价均价约为3500/平方米,与前年相比,每平米售价大概增长了500-600元。

  南北客炒高徐闻房价

  据熟知徐闻地产行情的郑大理说,徐闻的房地产价格开涨是在2006年,之前一直平稳。2006年后,随着国家政策以及海南因素的影响,徐闻的房地产价格开始疯涨。海南被国家规划为国际旅游岛以及粤琼共建琼州海峡跨海大桥的消息传出后,徐闻作为大陆通往海南的桥头堡,房地产炙手可热。

  郑大理还特别提到两种新鲜的现象,一是海南人北上徐闻买房和北方“候鸟”在徐闻买房过冬度假。郑大理说,从去年开始就有海南人到徐闻购房,他说,在海安路边的蓝海小区的房子就是给不少海南人买走的。

  郑大理说,海南人在徐闻购房或许是岛内的房价太高或者用于投资。个别北方人在徐闻买房度假当“候鸟”也容易理解,徐闻与海南一海之隔,徐闻拥有鲜为人知的旅游资源,相对三亚、海口上万元甚至几万元一平方米的度假房,徐闻的冬季度假房显得很廉价。

  郑大理说,徐闻房地产的火爆,在湛江市除了湛江市区以外,就数徐闻了。目前徐闻的房价与当地工资收入差距越拉越大,当地人买房越来越难,他抱怨地说,“这个地方,你称为天堂也行,叫地狱也行”。

  珠三角老板盯上小县城

  今年6月和7月,广州地产商陈铸光与几位来自珠三角的投资商到徐闻县考察地段,准备投资买地。结果老板们发现,前几年才卖30-40万元一亩的地价,今年飙升至100-200万元一亩,黄金地段还远远超过这个数目,与珠三角地区的一些城市的地价持平。当地政府卖地的指标有限,他们空手而归。

  尽管陈铸光认为目前徐闻的地价偏高,但他表示仍会前往徐闻看地建房。“总体来说,还是相当看好徐闻房地产的开发前景。主要是狭长的海岸线,保存完整的自然资源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随着二三线城市限购风吹紧,陈铸光认为这会促使一部分投资商把注意力转移至更低一级的县城。短时间内大规模的中小城镇房地产的开发潜力会被挖掘,但投资过热也可能导致当地房地产业泡沫,后续力不足。

  曾任徐闻县新闻秘书的刘卫认为,这主要是国内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大势所致,而不是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推行。同时,他表示,一旦琼州海峡大桥落成,徐闻的土地会点石成金,又因为海南房价高企,购房者的注意力会转移到徐闻这边。

  记者 黄礼琪

  通讯员 丁美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