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时评:“婚前房产加名征税”其实于法无据

2011年08月26日 08: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京地税部门针对婚前房产婚后加名行为征收契税,遭到舆论普遍质疑。南京地税部门回应时再次强调,征税是根据国家相关法规执行的,目前除南京外,成都、青岛、泉州、苏州、无锡等城市都已针对这一行为征收契税。对于媒体及市民的想法和建议,地方税务部门正在向税务总局反映,税务总局正着手研究具体意见。(《扬子晚报》8月25日)

  对于婚前房产婚后加名要缴契税,见诸媒体的评论多是从人情、常理或程序(领导一个电话就征税)的角度予以挞伐,从法律角度提出质疑的不多或不够有力,大概这一征税行为看上去有法可依。征税者未必不懂情理,但为了多征税,就不讲情理只讲法律,奈何?我在此只讲法律,看看这一征税行为是不是真的合法。

  在一拍脑袋就征税的部门看来,房产只分为婚前房产和婚后房产,依据《契税暂行条例》,契税征缴范围包括房屋权属转移(交易、赠与),婚前房产婚后加名,相当于一方将房产的一部分赠与另一方,所以要缴纳契税。但现实中个人住房的产权性质往往并非泾渭分明,在房价高企的今天,大多数想加名字的个人住房往往属于这种情况:一个人婚前买房,只是付了首付,要还完房贷还得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大部分房贷需要结婚后夫妻双方共同偿还。依据婚姻法,婚后无论夫妻两人谁挣钱多,谁实际支付的房贷多,婚后积累的财富均为夫妻共同拥有,婚前房产婚后的增值部分也为夫妻共有财产。尽管名义上是婚前房产,但房子的大部分其实是婚后购买的,夫妻双方都是房产的拥有者。既然如此,在房产证上加上夫妻另一方的名字就理所应当了。既然另一方本来就是房产的拥有者,加名字就不是房屋权属转移,就谈不上赠与,就不应缴纳契税。

  婚姻法解释(三)也规定得很清楚:夫妻一方婚前签订不动产买卖合同,以个人财产支付首付款并在银行贷款,婚后用夫妻共同财产还贷,共同还贷支付的款项及其相对应财产增值部分,离婚时应由产权登记一方对另一方进行补偿——这显然意味着另一方拥有部分房屋产权,否则何需补偿?我相信,如果不是一套房子无法分割,司法解释会直接规定离婚时一方需将一部分房屋分给另一方。

  当然,有些房产是在婚前偿清了房贷并取得完整产权的,这种情况下婚后要求加名字的应该不多。即使加名字,也不能完全说是赠与,因为婚后房产的增值部分属于夫妻双方。即使说是赠与,但一套房子无法分割,夫妻双方还要在房子里共同居住,受赠一方无法将一部分房产转变成个人财产,如果非要说加名字是赠与,那也是没完成的赠与。针对一桩尚未完成、实际尚未生效的房产赠与征税,恐怕不符合《契税暂行条例》相关规定的本义——如果夫妻一辈子不离婚,这种赠与就有其名无其实,你还要征什么税?

  综上我认为,对于婚前房产婚后加名行为,应免予征收契税,税务总局等部门在研究具体意见时,应充分考虑“婚前房产”实际产权性质的复杂性、夫妻之间房屋产权赠与的特殊性,尽快拿出明确意见,以免各地税务部门各行其是。退一步讲,那些婚前已经还清房贷的房产,如果婚后要加名,可以视为赠与并记录在案,暂不征税(因为赠与没有生效、完成),只有当这对夫妻以后真的离婚、赠与生效之时,才对赠与的那部分房产征收契税。(晏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