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海口前7月房地产投资开发加速但销售负增长

2011年08月26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海口8月26日电(记者 王辛莉 王子谦)记者26日从海口市统计局获悉,今年前7个月,该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去年增长44.6%,但销售面积却同比负增长13.8%,呈现投资开发力度持续加快,销量相比第一季度虽渐回升但总体仍处弱市的局势。

  今年前7个月,该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2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4%,其中商品房投资开发超过68亿元,同比增长44.6%,商品房中政府安置性住房投资逾20亿元。

  前7个月,海口商品房施工面积约926万平米,同比去年增长40.3%,其中新开工和竣工面积分别达290万平米和12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04%和负增长71%。

  相较增速较大的投资,销售量却表现低滞。前7个月,房屋销售面积约89万为平方米,同比去年负增长13.8%。房屋销售总额约72亿元,同比去年负增长24%。上述商品房包含经济适用房,但各项所占比例较小,对整体市场的影响较弱。

  海口商品房投资持续增长,资金来自何处?记者分析统计数据看到,首先,国内贷款数额较大。前7个月,海口商品房开发获得国内贷款3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93%。其次,自筹资金力度也在加大,前7个月,房地产开发商自筹逾21亿元,同比去年增长46.6%。而定金和预收款为30亿元,同比负增长52.5%。

  据了解,海口目前待售房地产面积为46万平方米。为何销售滞涨但投资开发力度不减?海口市统计局负责房地产统计的钟香午表示,今年以来,海口加大敦促开发商土地开发建设力度,要求立项后在限定时间内一定要按进度开工建设,否则可能被收回土地,防止开发商拿地后囤地滞开。因此,许多开发商在获得银行支持的同时加大自筹资金投入。

  今年8月中上旬,针对部分开发企业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后,项目实际开发进度缓慢,有造成土地闲置的倾向,海口市国土资源局发出通知,要求88宗土地相关用地单位严格按照土地出让合同约定的开、竣工时间或法律规定的时间开发利用土地。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数据显示,海口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跌0.2%,同比上涨0.07%。一方面市场不太乐观,一方面政府催促加快开发,想放慢开发脚步而不得,开发商在承受如期开发可能引致更多积压空置房的压力的同时,欲寻找新出路。今年7月,海口土地供应成交10宗,其中8宗土地为商业用地,2宗土地为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业内人士表示,海口楼市有从普通商品住宅向商业地产转向的趋势,规避宏观调控带来的风险。

  但是,海口房地产开发商能否拥有更多资金支持面临考验。相较去年和今年,可以看到国内贷款增幅在下行通道中运行,去年上半年,海口房地产国内贷款同比前年增长178%,今年上半年仅增62%,增幅下降116个百分点。自筹资金则分别同比增长19%和47%,增幅上升28个百分点。定金和预收款同比下降逾半。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海口房地产开发商可能面对融资进一步紧缩而自筹资金有限的困境,降价促销回笼资金也许是许多开发商不得不采取的应对措施。(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