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北京新房价格进入实降阶段 8月成交量近三年最低(2)

2011年09月01日 08:5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九”购房成本居高不下

  随着“金九”的到来,消费者对于政府坚决调控房价的信心增强,观望心态加剧。而另一方面,购房成本也始终居高不下。

  8月成交量三年最低

  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显示,8月1日至29日,北京新房住宅成交4998套,预计全月成交量在5500套左右;二手住宅成交7351套,预计全月成交量在8200套左右。8月北京楼市住宅成交总量约为1.37万套,环比上月下降24%。不考虑春节假期月份,这一成交水平是三年来成交量的最低值。

  除2009年市场特殊外,近几年全市住宅成交总量都维持在26万至28万套,相当于单月成交量在2.2万套左右,8月成交量仅为上述水平的60%,成交量大幅缩水。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除限购、限贷政策对于楼市成交的抑制因素外,现行房价尚未降落至多数购房者的接受空间。

  “金九”房价降两成?

  一般而言,当楼市住宅月成交量低于2.1万套时,仅仅是价格环比增幅会出现明显回落。当楼市住宅月成交量低于1.6万套时,价格才将迎来下降拐点。目前市场成交量正处于迎来价格下降拐点的区间。

  “成交量大幅下降将直接影响开发商的销售业绩和二手房业主的出售难度,‘金九’房价不降都难。”地产专家陈云峰认为,开发商面临库存量高位压力和对于资金的迫切需求,“金九”新房有望降下两成。

  购房成本居高不下

  自去年10月20日起,央行累计上调基准利率5次,5年以上房贷利率由5.94%上涨为7.05%,而算上2010年9月至10月首套房贷尚存在基准利率8.5折的优惠,实际5年以上房贷利率上涨2个百分点。同样贷款100万,20年还款期,当前月还款额和总还款额分别增加1156元和28万元。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和去年“金九”相比,消费者购房成本显著提高,利率连续上涨导致月供增加。消费者反映,通货膨胀的压力依旧存在,“金九”期间加息预期增加,这意味着现在购房的消费者将要付出更高的成本,已有的高位购房成本下,对于消费者购房意愿的减少将形成叠加效应,和去年“金九”相比,消费者购房意愿或显不足。赵亚平

  ■外围侃房

  楼市或将“去泡沫化”

  “金九银十”传统销售旺季到来,吸引了市场大量关注。与往年活跃的市场不同,今年“金九银十”或加速北京房地产市场“去泡沫化”进程。

  在三轮调控叠加影响下,今年的“金九银十”或难延续往年的成交高峰。据统计,自京十五条出台后,北京无论新房或二手房成交量都跌入低谷,以目前的成交看,预计8月份北京新房成交量在5000套左右,创调控后最低值。而二手房成交量也基本不会超过8000套。这也是北京二手房成交量连续四个月维持在8000套左右的低位。

  事实上,今年北京楼市量价“泡沫”已开始消化,限购及限贷政策抑制了市场上大量成交,同时北京楼市整体价格也出现了下降趋势,若金九银十北京楼市成交继续维持低迷,或促北京楼市量价“泡沫”加速消化。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金九银十,北京楼市无论是新房及二手房,逐利空间将逐步下降。目前新房拟售价与成交价差距继续扩大,同时部分大型房企已经开始出现降价趋势,富力、万科等大型房企都宣布降价,这也会促使新房价格进入实降,开发商逐利空间下降。

  与此同时,二手房方面,由于业主对于未来降价预期增强,议价空间进一步增大。专家认为,目前市场上降价趋势已基本形成,“金九银十”楼市价格或出现实降,这也使得供应方利润“泡沫”被逐渐压缩。同理,小业主的逐利心理也会在销售压力之下被明显压缩。

  另外,记者注意到,今年市场受调控影响,部分房企及经纪公司利润明显下降。而“金九银十”或成为加速经纪公司倒闭的催化剂。

  由于北京房地产市场成交大幅减少,自身缺乏竞争力的房企及经纪公司都已经面临重大的生存压力,若“金九银十”市场仍维持低位成交,部分边缘化“泡沫企业“或被挤出。(赵亚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