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土地流转第一拍”二度流拍 政策成主要障碍

2011年09月01日 09: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位于北京平谷山区的“淘金谷”总面积约4600亩,实际山坡面积超过一万亩,俗称“万亩山寨”。2008年10月,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允许农民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权。“淘金谷”就迫不及待地在当年年底展开了一场拍卖,被媒体称为“中国农村土地流转第一拍”。

  不过,当年的“中国农村土地流转第一拍”无论在哪个角度来讲都略显仓促,比如确权不明、边界不清,最终只能以流拍告终。

  昨天,经过三年的准备和酝酿,“淘金谷”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二度开拍。然而,最终的结果却仍然是流拍。“淘金谷”为何引不来“淘金客”?农村土地流转究竟难在哪里?

  看的出拍卖公司为这场拍卖会花了不少心思。为了热场,拍卖会开场还设置文艺表演。拍卖师也是专门从香港请来的有12年从业经历的美女拍卖师。拍卖会拍卖的标的是位于北京平谷黄松峪乡塔洼村、面积约4600亩的林地70年的经营权。在经历2008年的流拍后,再次出现在拍卖会上时,这块曾经引发广泛争议的土地已经更名为“淘金谷”,起拍价580万。

  拍卖师:淘金谷旅游景区了,大概50们中的车程去到我们的景区,一看果然是名不虚传,世外桃源,我们看到中间有几处……

  拍卖师卖力的推介并没有带动现场不多的竞买者的热情。拍卖会一开始就显得并不流畅。

  拍卖师: 250万可以吗,099号先生考虑一下,加多50万,加多50万,才加多1块5毛钱,平均每一年每一亩,1块5毛钱什么概念?一个平谷大桃的价钱,你一年少吃一个大桃这块地就是您的了。

  当拍卖师叫价到1200万时,场上竞拍者大部分已经失去兴趣。但拍卖师的技巧还是鼓动了现场99号、100号竞拍者。当他们配合着耐心的拍卖师把价格叫到了1900万时,现场的气氛已经渐渐转冷。最后,100号竞拍者叫出了2000万的价格时,现场爆出掌声,人们以为拍卖师会落锤,但拍卖师却说,这次拍卖设有保留价。在没达到保留价的情况下,无法落锤。

  但这时已经没有人再肯加价。拍卖会不得不中途暂停。

  拍卖师:本拍卖标价设有保留价,不达保留价不能落锤成交,所以我现在先给我们现场所有领取的1号号牌的竞买人,一点点时间再给你们考虑一下,经过刚才委托方的协调以及公正处的认可,我们先行拍卖2号标地。

  经过拍卖公司和委托方近20分钟的商量后,拍卖师最终把希望寄托在最后出价2000万的100号竞拍者身上。并破例爆出了委托方设的保留价3010万。这个价格显然与最后的叫价相差太多。100号竞拍者决定放弃。最后这块被冠以中国农村“土地流转第一拍”的林权转让拍卖再次遭遇流拍。

  拍卖师: 好,那经过您的慎重考虑,您对我们的建议价位不接受,再次我宣布我们的1号标的流拍,希望在我们各方政策更加完善的情况,我们这个标的能够再次与大家见面,再次感谢现场所有朋友的热情参与,谢谢大家!

  “淘金谷”这一次流拍让很多人感到失望。在过去的三年里,“淘金谷”在政府的支持协调下,待拍山地在转让承包权程序上的问题已全部解决,按照有关部门的说法,现在可以说,“手续齐全,符合法律法规”。

  而且按照规定,淘金谷拍卖所得,将全部归村股份制公司所有,村民们都迫切的想看到“真金白银”。那么为什么这个各方看好、都希望努力促成的好事却再次遭遇流拍?这反映了农村土地流转中的哪些问题?

  其实,流拍的结果早在拍卖师金铃的预料之中。

  金铃:之前我就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心里准备,所以今天的这样一个结果也是在我的预期之内。

  现场的竞买者们说,首先还是价格问题。竞拍者卢女士:

  记者:那后来怎么没有继续买?

  卢女士:价格太高了,没有达到我们满意的价位。

  但他们大概没想到,现场叫出两千万元的最高价离当地村民预想的价格还离的太远。塔洼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记者,他们的心理价位至少在8千万。

  记者:按照你们想大概能拍多少钱。

  村民:这个也没大谱,感觉8000万。

  记者:8000万,你们觉得8000万合适?

  村民:对。

  拍卖师金铃: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相应的配套政策没有出台,作为企业投资者他就有他的顾虑和考量,现在拍卖的是70年的经营权,拍了以后能不能抵押贷款,将来能不能成为建设用地,这等等都是不确定的因素,而企业在政府没有作出这种承诺的情况下不敢冒这个险。

  而最关键的还是土地用途的限制。2008年,有竞拍方曾想在山地上新建永久性非农设施,当被当地政府以“土地流转不得改变土地用途”的说法制止。

  这次,虽然当地政府对景区地四至边界予以确权,并为该景区办理了林权证书。但在拍卖招商书上仍强调,流转后的土地不得改变用途,承包人可进行种植养殖,但要建固定、永久资产,比如会所、宾馆,必须经土地规划部门批准。记者采访到参与竞拍的66号竞买人:

  记者:现在问题就出在价格的问题上?

  竞买人:是,还有政策。

  记者:它不是把手续都办齐全了吗?

  竞买人:目前没有明确的东西,土地的宅基地,那个土地都是小产权的。

  记者:规划用途方面的顾虑是不是也有?

  竞买人:肯定有。

  土地流转的相关规定出于保护农民的目的,对流转后的土地用途和性质作出了严格的规定。但与此同时,这一条规定也让一些投资人感到棘手。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则分析认为,对目前政策的不确定性同样阻碍了我国土地流转的进程。

  邹晓云:因为它的大的框框没有变,就是集体土地和国有土地它还是两块,集体土地不能够随便变更为国有土地,国有土地现在是可以进行买卖,但是集体土地它只能在集体范围之内流转,范围确定之后,这是土地流转当中的主要障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