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黄怒波打造旅游度假帝国 冰岛买地是纯商业投资

2011年09月05日 09:3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冰岛的一次投资让民营房产商黄怒波成为关注焦点。这个以8.9亿美元净资产位列福布斯排行榜第161位的中国富豪、旅游地产的行业领袖,带着他剑走偏锋的投资风格和极具个人色彩的企业经营理念,一起走到聚光灯下。

  >>事件

  冰岛买地是纯商业投资

  比计划时间提前1分钟,9月2日,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走上发布会主席台前,一如既往地微笑。“没想到这次投资给大家带来这么多麻烦,真是抱歉。”既当主持人又做主讲者,黄怒波以道歉开场,对近期冰岛买地的种种质疑“不得不说点什么”。

  中坤冰岛买地的消息最早源自外媒的一则报道:中坤集团拟斥资近10亿冰岛克朗(约880万美元)购入冰岛东北部一幅300平方公里的土地,相当于冰岛国土面积的0.3%,并计划投资约100亿-200亿克朗(约8800万-1.76亿美元)发展生态旅游度假村。

  由于黄怒波曾在建设部等国家部委工作过且购置土地面积过大,此消息一出,有媒体揣测,黄此番有着特殊的投资目的,或许“与国家战略有关”。为此,黄怒波特别在北京召开媒体发布会,详细解释此次投资的来龙去脉。

  黄怒波表示,原来并没有考虑投资北欧,促使其做出此番投资决定的直接原因是,他本人很喜欢冰岛当地的资源。“与全世界其他地方不一样,这块土地拥有大面积原始地貌的自然风光,美极了。”

  黄怒波说,他原本也并没想要买这么大面积的土地, 但由于300平方公里是6个农民与政府共同拥有,而且这块地的特点是99%是荒山,只有1%是牧场,“如果光买牧场,对方不卖,没办法只好把这整块地拿下来了”。目前只等冰岛和中国双方政府的批准,黄表示“都很乐观”。

  对于下一步的打算,黄怒波表示,若项目获批,中坤计划一期建设2万平方米的酒店及度假设施,包括高尔夫球场、小型飞机场、跑马场等。冰岛项目将作为公司的长期投资,预计5-10年时间内可实现收支平衡。

  “这就是一次单纯的商业投资,与政治、国家、民族等毫无干系”;“我就是一个民营企业家,在美国也买了好多地,钱也是我自己的”;“我没有为国家战略服务,那不是我的任务”。黄怒波在媒体追问下有些“词穷”,最后只好笑称,“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布局

  打造旅游度假帝国

  这并不是黄怒波的首次海外投资,在其身后,有一个庞大的旅游度假地产帝国。

  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在其成立两年后,黄怒波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同学、如今远洋地产董事局主席李明合作,在海淀区开发了都市网景楼盘,赚了5000万元,这成为黄怒波的第一桶金,此后几年,中坤在北京及外地几个城市开发了有限的住宅项目。

  在尝到了甜头后,黄怒波并没有留恋住宅地产,特别是“8·31”大限土地市场招拍挂以后,黄怒波觉得做住宅的人越来越多,于是,黄怒波放弃住宅转型做商业和旅游地产。

  如今,中坤的旅游地产业务已扩展到安徽、湖南、北京、新疆乃至美国。黄怒波的旅游产业并不依赖门票收入,在稀缺旅游景观的基础上延伸旅游度假设施,并辅以主题房地产项目长期持有。黄怒波希望通过持有这些物业,来享受人民币升值和资产升值的过程,而这是大多数住宅开发商难以做到的。

  虽然南疆项目的亏损额一度达到1000万元、美国项目也因金融危机的影响遭遇延期,但黄怒波仍不后悔当初“弃住宅从商业”的决定,“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单纯从人民币升值角度看,美国项目现在每天都在升值,美国现在是最值得投资的地方。”

  “鸡蛋要放在不同的篮子里”,黄怒波说,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中国房地产暴利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房地产游戏规则一定会变。此外,原来的市场竞争空间已经到头,大家需要寻找新的空间,转型将是必然的。

  为整合旗下的旅游地产资源,中坤还推出了“红山楂度假俱乐部”的商业模式。简言之,该模式采取会员制,为会员提供度假计划和产品的投资机会。会员在投资理财时可购买度假村、别墅、商业设施及度假酒店相关产权,可独立经营或委托经营,亦可交由红山楂度假统一运营管理。

  黄怒波称,此番进军冰岛,主要是想在冰岛进行试点,如果冰岛的模式成功,会奔赴北欧其他国家再去投资。按照中坤的规划,在未来10年内,中坤将形成以冰岛为基地的北欧、美国以及中国三大旅游地产板块,“红山楂度假俱乐部”的会员也将达到30万人,每年都可以享受不同地方的产品。

  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大大增加了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的机会,黄怒波介绍,不少海外市场已主动向其抛出橄榄枝,可选择的范围很大。

  “中坤将成为一个改变世界旅游度假游戏规则的中国企业”,这是黄怒波的10年目标。他告诉记者,虽然中坤规模不能和万科等房地产企业相比,但中坤可以做旅游地产的行业领袖。

  >>角色

  最看重诗人身份

  极具个性的黄怒波在生意场上与其他商人不同。当大家都来做住宅地产的时候,他转型做商业和旅游地产;当大家再去挤占国内旅游地产资源的时候,他又将投资眼光放到了海外市场。

  也许是黄怒波多重身份,让他的投资眼光异于常人。企业家、登山爱好者、诗人,还有慈善家,在各种身份当中,黄怒波最看重的是诗人,这是他“留给自己最后的窗口”。

  中坤的投资也或多或少“沾染”了黄怒波的这种文人气息。在中坤的安徽旅游板块中,宏村项目是其代表作,也是黄怒波颇为自豪的手笔,“要一个人一辈子都做好不容易,但至少要做好一件事”,对于黄怒波来说,这就是宏村项目,“有这一件,这一辈子就值了”。

  在黄怒波的精心经营和保护下,宏村被评为古村落保护的样板,并被评为国家级5A景区和全国首批(12个)历史文化名村。不仅实现了项目自身的盈利,还带动了当地村民的就业与增收。

  另外,为响应国家“支援西部大开发”的号召,中坤2003年进入新疆南疆地区进行巨额投资,积极对外推介营销新疆的旅游资源;中坤在北京门头沟斋堂古村落群的开发,也是出于对京西文化的保护,让斋堂地区的经济结构由黑色煤经济转变为绿色旅游经济。

  “与其说他做的是地产,倒不如说更像是一种文化。”中坤一位员工如此评价黄怒波。本报记者 潘秀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