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内蒙古乌兰浩特市:旧城改造让百姓更宜居

2011年09月06日 14:20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食必常饱,然后求美;衣必常暖,然后求丽;居必常安,然后求乐”,中国传统文化历来强调安居乐业。今年以来,按照“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位”的目标要求,乌兰浩特市着力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危旧平房区改造、弃管小区整治等旧城改造工作,改造后旧城区不仅提升了城市品位,市民幸福指数也不断攀升,说起这些,受益的百姓无不喜笑颜开。

  改善居住环境,加快危旧平房改造

  新房子还在装修,满室的阳光,家住乌市的刘女士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这回,一家人终于可以过上舒舒服服的日子了。如果不是因为列入这次危旧平房改造的范围之内,一家人仍将住在那间不足30米的小房子里。刘女士正是此次危旧平房区改造所涉的搬迁人口中的一员。

  近年来,乌市把棚户区改造当做顺民意、惠民生、暖民心的利民工程。今年,乌兰浩特市加快危旧平房区改造步伐,以铁西区、城南区、乌兰东街北侧、山城路东侧等区域为重点,计划完成拆迁危旧平房40万平方米、5280户以上,目前,已确定实施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共53个,其中包括去年结转的项目12个,计划总建筑规模达40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58.7亿元。目前,开工建设的项目17个,实施房屋征收的项目11个。其中,山城路东侧区域棚户区改造工程对于改善中心城区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该工程计划总投资8.09亿元,总占地面积104.8万平方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立项、“两证一书”等前期审批手续。今年计划建设廉租住房10万平方米、2127套,公租房建设今年计划建设2.2万平方米、367套,回迁安置房88万平方米,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紧张施工中。

  净化生活空间,开展旧小区整治

  乌市城区现有无物业管理小区近200幢楼,涉及近9000户居民。由于环境卫生问题,造成卫生费、物业费难收,形成很多矛盾,百姓反映十分强烈。今年,乌市政府将旧小区治理改造工作列为2011年市政府为民办好十件实事之一,计划总投资2000万元,整治旧小区30万平方米,主要涉及弃管小区及无大修基金小区进行屋顶防水;地面硬化、绿化;楼房、楼道粉刷;更换单元防盗门等。

  目前,部分旧小区的整治工作已经启动。此次维修面积达30万平方米,预计今年10月20日前全部完成。成立了无物业小区推进组,对无物业小区各项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管,目前已帮助9个无物业小区成功选聘了物业服务企业,实施了物业管理,加大了对无物业小区的卫生管理力度,使无物业小区内无垃圾积存,小区的卫生环境整洁了,居民的心亮了。

  改善出行条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家住胜利街的哈斯老人说起家门口改造好的路面,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我家在这儿住了好多年了,门口的路面坑坑洼洼,人车出行很不方便,这回路平了、宽了,真得感谢政府啊。”背街小巷治理是百姓期盼已久的“民心工程”,尽管工程不够“浩大”,场面不够“壮观”,但是百姓的受益最大。今年,乌市委、政府将背街小巷的改造纳入工作计划,组织人员对城区部分街道延伸段、背街小巷、道路红线控制范围内的进出通道进行详细摸底调查,拟定了整治方案。将民主街、文化路等背街小巷的改造列入城市改造规划,平整路面,安装路灯,方便市民出行。今年计划22条路的人行道进行升级改造,10条城市次干道拓宽改建,目前,人行道改造已接近尾声,道路改扩建工程还在进行当中1521株乔木落地13条背街小巷,花灌木408株。此外,中水综合利用工程正紧张施工,目前,土建工程已完成部分主体和基础工程,已铺设管线2100米。(秦晓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