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评论:楼市调控将催生“地产航母”

2011年09月06日 15: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随着国家新一轮调控的逐渐深化,全国多地房价出现松动,一些房企史无前例的出现了亏损。知名房地产评论员贾卧龙在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提出,2011年是房地产行业的“洗牌”年,中小房企由于自身实力不足,最终会走上被大企业并购的不归路。而地产“大鳄”会借着并购良机愈走愈强,同时作者认为“洗牌”有利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本网予以转载,以飨读者。

  强者愈强“地产航母时代”逼近

  随着国家新一轮调控的逐渐深化,房地产业内迎来了自己的“战国时代”,房产大蛋糕变的不如以往那么容易到口了,那个不管“大邦”“小国”都能跑来分一杯羹的“房产盛世”一去不复返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在调控大潮的不断冲击下,必然要有一部分实力微弱的房企“翻船下岸”,而最终能够笑到最后的少数实力派将“称王称霸”,地产航母雏形已现。

  压力知多少 中小房企普遍处境艰难

  国家宏观调控步步紧逼,二三线城市限购升级将逐步落实,必然要对今年下半年房地产企业的销售和资金周转造成很大的打击。相比大的地产“帝国”而言,中小房企的资金链压力会更大,除了银行信贷“说不”,房地产信托、海外融资等窗口也几乎都被堵死,不少中小房企只能靠高利贷的“毒药”来缓解资金的“口渴”。截至8月30日,证监会行业下的上市房企中已有21家中小企业上半年出现亏损,合计亏损约3.8亿元,无奈之下,不少企业只能靠卖地卖项目暂求生存,最后难免走向被并购的结局。

  可以说,2011年是房地产行业的“洗牌”年,而且不是一般的“洗”,将是一场大规模大范围的优胜劣汰。实力弱小的企业将会被房企“大鳄”蚕食甚至吞并。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就发生并购案例57起,在所有行业中排在第一位,“生存法则”在这里表现得异常活跃。可以预见,在危机面前,资金少、负债多、经营差的开发商胜算很小,误判经济形势,不抓紧时间“以价换量”,还在观望、等待的中小企业将加速死亡。

  好风凭借力 地产大鳄趁机扩张布局

  中小房企的危机,却恰恰是地产“大鳄”的良机。风暴面前,大型房企在资金、市场等方面的抗压能力要远远超出中小企业,他们可以扛得更久,静静等待中小企业被调控之风“吹歪吹倒”,然后伺机从中得利。国家调控的目的是“整治”房地产市场,而不是“整死”房地产市场,所以调控的结果将会是弱企退出与强企壮大,整个行业继续向前发展。大型房企不断“吞食”中小企业的土地、项目、人才,最终将实现房地产行业集中度的大大提升,以及行业内部的优化与净化。

  在不断吞食并购的同时,房产“大鳄”们不忘扩张自己的地盘,他们的控制版图正在向二三线、甚至四五线城市拓展,绝对的空间“势力”是他们立足的保障。除了横向扩张,其纵向的经营业态也在不断地朝着多元化发展,不仅仅限于住宅项目,旅游地产、商业地产、养老地产、绿色地产等也开始受到青睐,成为投资热点,业务多、范围广、实力强的“地产航母”雏形已然显现。

  “洗牌”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讲,并不是一件坏事,毕竟这么多年房地产市场鱼龙混杂,不少房企混水摸鱼,纯粹为了牟取暴利,不利于我国房地产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房地产企业的并购重组是一种进步,“地产航母”时代的来临也是大势所趋。然而,洗牌远非结束,地产航母出现到底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几何,尚待时间检验。(贾卧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