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三道“防火墙”护航保障房 住建部关注合肥模式

2011年09月09日 15:55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保障房建设百姓期待,万众瞩目。从建筑材料入场到施工全程监控,再到分项逐一验收,国家住建部的质量安全规范是一把标尺。而上述三道“防火墙”究竟能在国家抽检中得分几何?正在火速推进的合肥城建史上规模最大的十五里河片区复建点——“广福花园”保障房项目,让前来突检的国家住建部专家眼前一亮——又一套“合肥模式”成为全国保障性住房质量安全管理的“标杆”工程。

  5年多时间的“大建设”给合肥留下了不竭的技术保障资源,从路桥大建设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也逐步被应用到住房特别是保障房的建设过程中。这回首次被房建领域推广的是引入“第三方检测”模式。用市城乡建委建筑质量安全监督站(下称质监站)负责人的话说,保障房建设谁也担不起失败的责任,引入这种制度,就是为了在公正、公开的平台上确保保障房的质量。

  其实,引入第三方检测最早是在2006年望江西路西延建设过程中摸索试行的,后在全市大建设路桥项目,甚至政府采购领域全面铺开,此番引进保障房建设过程中,足见高层对保障房的关注度。据市质监站专家介绍,保障房建设首先是对原材料进场的把关,钢筋、水泥、混凝土、新型墙材、保温材料等主要材料的见证取样、检测、核验的监督管理,必须由建筑质监部门、业主、监理、第三方检测机构等4方力量联手把关;而在各个施工工序期间,都引入了第三方检测,为了确保执行到位,合肥市还对保障房建设设置了两个“一律”来保驾护航——即未办理质量安全监督手续,一律不予发放施工许可证;未办理施工许可证,一律不得开工建设。

  记者走入“广福花园”施工现场时,市建筑质量安全监督站人员正在对楼内隔墙的湿润度进行现场“体检”,并指令施工单位必须等“保湿期”过后,才能进入下一道抹灰工序……据该站监督二科科长孙巍介绍,类似这样的临检是从来不打招呼的突检,而且贯穿到整个建设的所有工序过程中;类似这样的质量安全巡查,实行的是最高等级,在对整个施工工序动态过程了如指掌的情况下,每逢施工进入重要工序,突检的要求更是达到了空前的程度,比如钢筋的绑扎、混凝土浇筑等,都是现场监控,随机抽样复检,不合格的不啰嗦——返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