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为儿买房贷款遭拒定金被扣

2011年09月15日 09: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只要制作假税单及假收入证明,没任何收入来源的中学生也能贷款买房?近日,家住宝安龙华的市民戴女士致电本报投诉,称其轻信售楼小姐的话,在东莞为还在上高中的儿子订购了一套房子,不想交纳定金及首期款后,因银行拒绝提供贷款,售楼处将定金全部没收,原本承诺退还的首期款至今仍未退还。律师提醒家长,目前有关父母为上学子女贷款购房而引发的经济纠纷非常多,购房前最好根据自身情况咨询业内人士及律师。

  家长 轻信售楼员首期款至今未退

  据戴女士介绍,她一直想购买一套房产安居,但因其年纪较大,而且没有工作单位,银行拒绝发放贷款而未果。近日,龙华某地产中介通知戴女士,称该公司代理了东莞的一个新楼盘,户型、项目地点及价格均不错,而且贷款比较宽松,建议戴女士前去看房。8月初,戴女士前往东莞看房,售楼小姐表示,他们可以帮忙制作假税单和假收入证明,然后戴女士可以用其儿子的名义购房,并向银行申请贷款。此后,戴女士以儿子的名义签订了购房协议,并相继交纳了2万元定金与14万元的首期款,不料售楼员却以银行拒绝贷款为名没收了全部定金,并且至今没有退还首期款。

  “当时售楼员信誓旦旦地向我保证,只要制作假税单和假收入证明,并且由我为儿子提供书面资金担保就可以贷款购房。当时我对此也有所怀疑,但她一个劲地劝我买房,还说贷款肯定没问题。真没想到定金和首付刚交上他们就通知我办不了,还扣了我的定金,首期款说是退,但一个多月了也不还给我。”戴女士气愤地对记者说。

  售楼员 学生可否贷款购房各说各话

  记者随后以客户名义致电该楼盘销售中心咨询此事。一名销售人员表示,只要父母为孩子提供资金担保证明,所有的学生都能贷款买房,但担保资金要存在发放贷款的银行里,并且担保资金金额要与贷款额度持平。但对此,另一名销售人员却表示,未满18岁的学生购房必须全额付款。而学生如果年满18岁,只要提供税单及收入证明,并且由父母为其提供资金担保,就可以贷款购房。

  随后记者以戴女士名义致电向其推销房产的售楼员,该售楼员却表示,她从未说过学生可以贷款购房,他们也没办法代办假的税单和收入证明,随后便以客户太多为名挂断了电话。

  银行 未满18岁不能贷款购房

  已满18岁视情况而定

  没任何收入的学生能够贷款购房吗?记者为此致电工商银行福田支行信贷部咨询,一名客户经理表示,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不能贷款购房。因为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相关规定,为保护未成年人的权益,未成年人的房产不能抵押,因此一旦发生纠纷,银行也不能对该房屋进行处置,银行放贷风险很大。如果已满18周岁,客户则要提供收入证明,同时父母还要签订“共同还款承诺”,并且提供收入、存款等相关资金证明,为孩子进行担保。

  但该客户经理同时强调,即使父母提供了相关证明,银行也不一定会放贷。首先,银行对于资金证明要求较高,所谓的资金必须是便于流通的现金、股票等,而不能是房产、名车等不易变现的资产,同时资金金额通常不能低于贷款金额。此外,银行还会对贷款人及其父母进行信贷评估,再最终决定是否放贷。

  律师 给上学子女购房需谨慎

  对此,广东启仁律师事务所的许宜群律师认为,如果戴女士的儿子不满18岁,售楼员无论是不了解银行贷款业务还是故意蒙骗,使得戴女士以为儿子可以申请银行贷款而选择购房,那售楼处应将定金与首付款全部退还戴女士。因为银行不给未成年人贷款是硬性规定,属不可抗力因素,同时售楼员也有审核贷款人身份的义务。但如果戴女士的儿子已满18周岁,只是因为戴女士提供的担保不符合银行条件被拒贷,那么双方就要按照有关定金的约定来协调解决此事,必要时也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许律师表示,目前有关父母为上学子女贷款购房而引发的经济纠纷逐渐增多。父母选择为还在上学的子女购房,原因之一是父母担心房价越来越高,想早点替孩子解决后顾之忧,避免输于人后。其二,子女一旦年满18岁,就已经脱离家庭,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在目前全国各地限贷限购政策的制约下,不少家长选择用孩子的名义购房来规避政策。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银行信贷紧缩,贷款审批难度大,父母如果资金不足,要贷款为子女购房,可能面临不少麻烦。为此,许律师建议家长,为子女贷款购房前最好根据自身情况咨询业内人士及律师,以免遭遇经济纠纷,甚至损失钱财。(记者 杨明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